金鐘主持人蔡尚樺:撕下主播標籤追尋主持夢

0
860
圖/蔡尚樺

記者/趙若評

蔡尚樺是政大經濟及法律雙主修,以及台大研究所畢業的高材生,曾有機會當上律師或者從商,卻對主持情有獨鍾。為何熱愛主持?她說:「我一直以來都喜歡和別人說故事。」為此,她從電視台主播轉戰節目主持人,曾受到觀眾質疑,但在第55屆金鐘獎,她拿下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獎,用實力證明「可以是主播,也可以是主持人!」

爸爸是醫生,從小父母對蔡尚樺寄予厚望,大學時沒考上台大醫學院,因分數落點讀了政大經濟雙主修法律系。政大畢業後,又考上台大研究所,在學業上符合家裡期望之後,蔡尚樺努力向父母證明,可以兼顧學業和興趣,雖一心想成為主持人,卻遲遲等不到機會,而一張貼在客運上的徵選廣告,讓她有機會進入華視新聞,站上主播台。

蔡尚樺台大商研所畢業照/圖 蔡尚樺臉書

在華視新聞,她從記者開始磨練,到主持政論節目,也曾跳槽到東森新聞接下財經節目,成為新聞工作者5年,看似一路順遂其實並不被重用。在過去主持的政論節目中,少有表現機會,甚至遇過一集只說話2分鐘,而承諾要開的節目卻一直開不成。當工作充滿不確定性時,內心無力感很重。她坦言那是人生最低潮的時期。

蔡尚樺曾在東森新聞擔任主播/圖 蔡尚樺

面臨想轉換跑道之際,剛好有機會參加益智節目,認識了《全民星攻略》製作人,製作人認為她表現不錯,邀請她擔任主持人,正式開啟蔡尚樺的主持之路。面對好機會,她當然不想錯過,但她也擔心未來節目收視率不如預期,而一旦當了藝人就再也回不去主播台,最終決定放手一搏,勇敢追夢,才有了現在的蔡尚樺。

蔡尚樺說,她喜歡演藝圈多過於新聞工作,因為當主播時主控權較少,而當主持人,反而會有人鼓勵你多點想法,展現自我。

但她也說,也慶幸自己在新聞台磨練過,遇到很多好同事,新聞工作的經歷也是她日後當主持人很大的養分。

對蔡尚樺來說,說故事很簡單,但剛在主持起步時卻對自己的表現很不滿意。起初接到主持棒,就是和綜藝大哥曾國城一起搭檔《全民星攻略》,每次錄影都很緊張,念稿時覺得自己還是和主播沒兩樣,擺脫不掉包袱。她說:「我印象非常深刻,城哥鼓勵我,你要找出自己在節目的價值,從念題目就可以跟別人不一樣。」後來她學著不看讀稿機,選擇把每個題目背下來,甚至錄影時拿著手機,隨時查詢補充新知。

蔡尚樺和綜藝大哥曾國城搭檔主持全民星攻略 城哥經常給予指點及鼓勵/圖 蔡尚樺

而在最近熱播的運動實境節目《全明星運動會》中,蔡尚樺也參與其中,面對自己不擅長的運動,她回家研究規則,甚至參與選手們私下練習過程,認識每位選手的背景。經紀人對於她的工作態度也大為讚賞,每次看到她滿滿的筆記,都懷疑她的腦容量是開外掛,對節目的認真,是藝人、工作人員都有目共睹。

獲得第55屆金鐘獎肯定後,蔡尚樺終於撕下主播標籤,向大家證明自己,對於獲獎她也謙虛地說是很幸運遇到很棒的團隊。

工作中總是笑臉迎人的她,也在演藝圈擁有好人緣,像是去年金鐘紅毯主持的搭檔黃豪平,其實是她的大學同學。回想起大學時,蔡尚樺參加的大大小小的比賽和選秀,往往以失敗收場,但她不放棄,努力選上政大主持人團,和黃豪平、楊小黎一同受訓。

她說:「十年前,在學校和豪平一起搭檔;十年後能一起主持金鐘獎星光大道是很奇妙的緣份。」現在的她,感謝自己堅持所愛,兩人因為主持而相遇,很慶幸還在主持路上一同努力。

蔡尚樺和十年好友黃豪平 在金鐘紅毯合體主持/圖 蔡尚樺

經歷過家人反對、不被公司重用、酸民攻擊,面對低潮,蔡尚樺總是正向面對,用實力證明自己。她說,主持是她堅持的夢想,金鐘獎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但不是終點,而是被大家看見的第一步。未來她期許自己更多元發展,有更多類型的節目主持邀約,在主持路上,讓觀眾看到不同樣貌的蔡尚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