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雞名單公布 大陸網友不買單 金馬獎 華語片地位仍舊

0
383
《時代革命》拿下最佳紀錄片 (圖片來源/ 金馬影展網頁)

記者/郭姸妤

中國金雞獎原定在11月25日至28日廈門舉行,特意選在金馬獎11月27日頒獎典禮期間舉辦,但金雞獎卻因不明原因延至11月29日才公布入圍名單,且名單中多數為愛國電影類型,中國網友對此感到失望直呼不滿意,反較金馬獎不管是入圍名單及得獎名單仍其維持公平性及最完善的審查制度。

2018年金馬獎因得獎人發言問題,導致隔年中港電影參賽件數變少,遭受到中國抵制,隔年沒任何一部中片參賽,但至今則有200部中港作品參賽,入圍多部作品也有不錯的口碑。

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金馬入圍名單公布時曾透露,今年報名金馬獎的作品共有573部,中、港作品報名的超過200部,其中許多作品是跨國合製,因此只要是製作及出品有包含中國和香港便列入計算,但依規定無法透露究竟還有哪些電影報名。

本屆入圍的中港作品中,有得獎分別是香港導演羅卓瑤的《花果飄零》拿下最佳導演,導演周冠威的《時代革命》則拿下最佳紀錄片,值得注意的是,入圍12項的港片《濁水漂流》只抱走最佳改編劇本,不過導演李駿碩則回應這次參加的同時也是在找尋下一部電影的機會。

此外,今年以反送中為背景的香港電影《時代革命》獲得大獎時,全場鼓掌長達15秒,周冠威在致詞時表示,特別感謝金馬獎,感謝台灣。此部作品得獎更加凸顯台灣金馬獎對作品題材是具有多元和包容性。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