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獎得主嚴振欽 探討視覺特效的發展

0
261
嚴振欽擔任專題講者,探討視覺效果的機會和發展。(圖/葉香伶攝)

記者/謝志遠

以「月老」一片獲得第58屆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的嚴振欽18日以線上連線方式出席2022 MeTec 影視尖端技術展,探討視覺效果的機會和發展。他說,視覺特效以現在科技發展,除了真人表演外都做得到,因此必須思考視覺特效如何做出真實的東西,而視覺特效產業不只要求精,更要去挑戰效率,思考如何運用軟體節省成本人力。

他在演講上分享當初在製作《月老》視覺效果時遇到的困難,他表示,每個角色的表演都要對到位置,各方面的追蹤部分都要講求準確,因此非常困難。雖然榮獲最佳視覺效果獎,但他認為各場戲的細節都還可以再更好。

嚴振欽大方分享製作月老的過程,他表示, 各場戲的細節都可以再更好。(圖/葉香伶攝)

視覺特效總監工作內容,多數人較不熟悉,因此他也分享,視覺特效總監必須參與劇本討論,且需參考影像分鏡動態,進行分鏡技術測試,去幫助導演和劇組設計視覺效果。

演講現場有開放觀眾進行QA環節,其中有觀眾針對拍攝期與後製期的配合進行發問,他表示,在綠幕、藍幕前拍攝時,必須想清楚背景的動畫製作,進而配合現場光源,去建立虛幻世界。因此建議最好在拍攝時期就先構想好畫面。

而他也鼓勵創作者,可以在國片挑戰做更多不同的拍攝手法,更勇於嘗試特效製作,不要因為台灣製作成本高而做不到,就不去嘗試,必須打破這個觀念,才能讓台灣在影視發展上蓬勃發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