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6新導演論壇 分享拍攝電影故事

0
199
金馬56新導演論壇。(圖/台北金馬影展)

記者/許瑋芯

「金馬56新導演論壇」22日舉行,邀請5位入圍金馬獎的新導演,分享拍攝第一部電影的過程,其中《返校》導演徐漢強勉勵後輩「能不能夠說出一個真誠,且能夠打動別人,你自己也相信的故事」才是導演最重要的事。

金馬獎前一天舉辦「金馬56新導演論壇」,邀請入圍最佳新導演的《聖人大盜》導演徐嘉凱、《金都》導演黃綺琳、《返校》導演徐漢強、《菠蘿蜜》導演廖克發、《狂徒》導演洪子烜一同出席。主持人聞天祥提到,新導演論壇去年開始舉辦,成效很好,因此今年二度舉行。

問到從零開始到作品順利誕生,中間究竟花了多少時間?導演徐嘉凱表示,從構思到拍攝花了將近五年,過程中不但要寫劇本,還要同時打磨影像技巧、募資。導演洪子烜則說,寫劇本並不是最難的事,獲得輔導金後才是困難的開始,需要再找足資金,總共也花了3年多,才讓作品順利問世。

導演廖克發說:「我會問自己,這是我的最後一部片,我的人生只會拍這最後一部電影,你願不願意拍這一部?」每一部電影都當成最後一部在拍攝,這次的劇情片《菠蘿蜜》是在討論馬來西亞的歷史,同時也是寫他自己的家族故事。導演黃綺琳說到,自己就住在香港太子區金都商場對面,《金都》劇本就是看著金都商場完成的。她也說,這部劇本還未開拍就受到否定,如今克服種種困難,還拿下NETPAC奈派克獎。

導演徐漢強從2005年開始拍攝,但是真正拍出第一部劇情長片,共歷經十四年的時光,他笑著說,從拍攝《返校》到上映,一路突破與耗損,就好像談了一場很苦的戀愛,直到目前都還在療傷。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