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三作品入圍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

0
195
第五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頒獎典禮。圖/TVBS提供

記者/王妤文

銘傳大學在今年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共入圍三項作品,分別入圍平面組、融媒體兩大類,入圍作品為「移台港人的關卡與挑戰」、「植物醫師 田野的白衣天使」、「面劇;面懼」。

在這三項作品當中,目前人氣最高的是「植物醫師 田野的白衣天使」,整篇報導是以農物為主體去做發想,透過和民眾最為貼近的食品去深入介紹關於植物醫師的重要性以及所扮演的角色;當農民以錯誤方法使用農藥、無法改善病蟲害時,他們以專業知識提供農民及時的根治之法,使農民事半功倍地解決作物問題,並降低消費者對食安的疑慮,追求更高品質的生態。

負責學生新聞四甲游育驊表示,當初會選擇「植物醫師」這個題材是因為想透過這份報導來讓大家認識這個職業,並且重視。全國目前只有76個植物醫師,人數相當的少,或許很多人有聽過相關介紹,但大家對於這份職業其實都沒有真正的去了解,也進而導致於立法上困難。這個職業或許很重要,但大家的不重視,就會讓它完全推行不了。

植物醫師_田野的白衣天使

在採訪過程中,游育驊提到,採訪農民是她所認為最困難的事,因為資訊的不普及和農民的隱私問題,在這半年中是不斷的尋找受訪者,但幸虧後面有遇見植物醫師蔡譯文並透過他的協助順利找到兩位農民願意接受採訪。

其他作品,「台港人的關卡與挑戰」透過闡述港人為何會選擇來台就業、居主等元素,並藉此指出台灣對於港澳移民的政策不完善,以藉此期許未來會有更好的資源能夠協助他們,並直接提出對彼此的接納將會是未來最大的挑戰。

而「面劇;面懼」則敘述現在的人身處在社群媒體快速發展的時代,審美標準不斷地被定義,從自我懷疑、相互比較、掩飾到試圖改變容貌,只因認為自己不夠“完美”。 整篇報導透過採訪專家、搜集故事和大量的數據資料,以文字、攝影作品、音頻和影片的方式呈現,期望更多人能夠認識到容貌焦慮和身體臆形症的不同之處,也能夠找到對的方式緩解自己的困擾,重新定義獨一無二的自己。

第六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將於10月2日揭曉。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