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傳院與淡水國小創作「媒事,藝起美食趣」 用桌遊學習食農與媒體素養教育

0
458

記者/盧家文

近幾年小朋友接觸媒體及網絡資訊的機會愈來愈多,銘傳大學傳播學院USR團隊希望發揮自身專長,特別劃媒體素養動畫及桌遊方案,透過與淡水國小美術班的創作合作,讓學習不局限在教室或課本中,可以更輕鬆認識媒體素養及食農生活多元文化的教育。尤其在1月7日的作品成果展中,小朋友在大螢幕看到大家的作品及身影時,有人看到自己的鏡頭害羞的笑著躲了起來,有人在桌遊卡牌玩樂過程中比較誰畫的好,玩桌遊過程中笑聲不斷,現場充份感受到寓教於樂的氣氛。

成果展中,銘傳大學師生共帶來7支影片,包括結合去年的淡水洋人及漢人街區導覽花絮影片、小朋友創作的人物街景畫分鏡由大學生製作的媒體素養動畫,以及桌遊解說影片等內容。過程中雖經歷新冠疫情三級警戒,但傳院USR團隊及淡水國小美術班仍透過各種的方式協調,希望讓小朋友能發揮自己的創意創作,再結合大學生的媒體專長,真正落實大學善盡社會責任的精神,讓小朋友可以在動畫及桌遊中學習媒體素養,也認識不同香草植物及各國美食的多元文化學習。

淡水國小校長吳惠花表示,很開心與銘傳大學USR團隊的合作,尤其是是可以把小朋友的創作變成很棒的作品,這些成果及大朋友的陪伴都是很好的成長記憶。校長也特別頒發感謝狀給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師生,也期待以後有更多的合作。

淡水國小美術老師郭炎煌說,遊戲說明的影片講的很清楚,桌遊及動畫成果很好,也謝謝銘傳大學傳院USR團隊。

小朋友在看完桌遊解說影片後,都迫不及待的想拆開自己手上的桌遊,很多小朋友都先找找自己的作品,再一一欣賞別人的作品;有的組別選擇初階玩法,有高年級學生則直接挑戰進階玩法,大家在分組遊戲的過程中,大小朋友們都享受和專注在遊戲當中,現場氣氛歡聲笑語,也拉近了大小朋友彼此的距離,更有效發揮教育功能。

活動中小朋友看到自己的作品在桌遊卡牌上非常開心,但也發生許多有趣的插曲,有一位小朋友先認出自己在桌遊卡牌上的作品,也認出同學的作品,他們互相比較,並請其他人投票選出誰的作品畫得比較好,場面十分有趣。還有小朋友玩的太HIGH了,不小心把美食骰子弄丟了非常沮喪,最後整組同學及大朋友們合力幫他在地上尋找,還好即時找回也讓他笑了。

此次活動總召銘傳大學廣銷系同學王世冠表示,希望這次活動能讓他們在玩桌遊之餘,也能學習到一些東西,因為現在小朋友都會有自己的手機,很容易在滑手機時,遇到假新聞等不實消息,而透過遊戲互動方式,可以達到傳遞媒體素養的效果。另外,小朋友之前也上過食農教育相關的課程,透過這次的桌遊,也能讓小朋友回憶起之前上課中所學習到的食材、香料等。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除送給淡水國小美術小朋友一人一套桌遊外,結束後銘傳師生也貼心的準備小禮物送給獲勝同學,讓大家玩的不亦樂乎,並期待與下次的見面!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