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傳院USR前進淡水國小 提倡健康飲食與媒體素養

0
533

記者/徐增峰

香草街屋負責人蔡以倫在「新聞食事我最棒」的課程中問大家:「你們知道珍珠奶茶含有多少糖分嗎?」雖然小朋友回答相當踴躍,卻沒能猜出正確答案。他順勢公布答案說:「大家常喝的珍奶共含28顆方糖!而人最好平均一日攝取一顆方糖的量為妙。」這個答案現場的大小朋友們都驚呼連連,並提倡學生少喝含糖飲料的健康理念。

這是11月18日銘傳大學傳播學院USR團隊與淡水國小美術班今年的第二次合作,現場有許多學生家長也一同參與本次活動,課程中由蔡以倫教導美術班小朋友認識食品添加物及不含糖飲料,並結合媒體素養教育分辨假新聞及避免一頁式廣告詐騙,透過學習單及製作設計香草果茶包,學習新知也帶回滿滿收穫。

課程除宣導健康飲食外,銘傳大學傳播學院老師邱郁姿也結合媒體素養教育,先讓學生認識各種訊息來源管道,當小朋友們看到熟悉的Line、Facebook、Tiktok等軟體皆能第一時間辨別出來,回答聲此起彼落。之後也以常見的一頁式廣告作為例子,教導學生如何避免廣告詐騙,以及透過五字訣來面對分辨假訊息充斥的時代。

課程中的學習單活動部份,讓小朋友們學習各種資訊來源的可信度,以及當媒體小偵探找到一頁式廣告中的陷阱,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馬上順利辨別,但在大朋友的引導下,一步一步完成學習單,小朋友們都獲益良多。

同時為了讓小朋友們喝不含糖的飲料,學生們跟著老師的指示製作香草果茶包,將甜菊、芳香萬壽菊、柳丁等臺灣天然的果乾與香草分批裝入袋中,並幫自己的果茶取名及設計包裝,淡水國小老師郭炎煌也現場教導學生品牌LOGO設計的簡單方法,除了讓他們能喝到純天然且無糖的飲料滋味外,也能讓小朋友發揮想像力,創造自己的產品品牌。

本次活動的召集人銘傳廣銷三甲楊姿燕表示,很幸運能參與這次在淡水國小的活動,大朋友們皆非常熱情且有耐心的與小朋友們互動,整個畫面真的很溫馨又可愛。同樣來自廣銷系的香港籍學生鄒麗瑩也說,這次是他第一次到台灣的國小,因為很久沒有接觸過小朋友,所以有點小緊張又很期待,但是後來相處後覺得小朋友們十分聰明,他們分辨媒體的類別和可信程度都可以很快的分類好,比想像中好很多。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