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傳院USR與雙溪國小合作 打造媒體素養和淨零綠生活學習環境

0
297
傳院同學與小農夫社同學合作種植香彩
傳院同學與小農夫社同學合作種植香草

記者/彭宇希

媒體素養與環保教育應當從小開始學習,此次銘傳大學傳播學院USR團隊3月21日來到士林雙溪國小和「小農夫社」合作,經由香草街屋負責人蔡以倫的說明與實地種植並結合媒體素養的活動,希望同學們除了對媒體及香草有更多認識之外,也與雙溪國小共同打造一個淨零綠生活的學習環境。

一開始蔡以倫將數種香草給同學動手「搓」葉子,他解釋,想要了解香草的味道不只是接近香草用鼻子聞,還可藉由輕輕搓揉葉片,讓味道留在手上。尤其聞到芳香萬壽菊、檸檬草及德瑞克薰衣草等香草的味道時,小朋友們不約合同發出「好奇怪!」及「好特別!」等驚訝反應。

聽到可以開始實地種植時,小朋友們更迫不及待把香草拿到種植地點,依照老師的指示,與傳院的大朋友們一起先是用鏟子將雜草連根拔除,接著再利用鋤頭將土翻鬆,加上肥料後種下香草,即使天氣炎熱也沒有減少他們對栽種的熱情,小農夫社的成員林馡霏說:「雖然以前也有這種經驗,但每一次種植我都覺得很有趣!」

回到教室,蔡以倫將先前小農夫社員種植的香草採摘並清洗,用熱水沖泡成香草茶,讓每一位在場同學及老師品嚐,真正落實採用「在地食材」及「不含糖」健康的低碳飲食綠生活做法,無論是老師或同學們喝到這樣的飲品,皆紛紛稱讚香草茶的味道特殊,香醇且回甘。

最後一個活動是由傳院的同學帶領小農夫社的同學完成「香草九宮格」活動,透過香草九宮格讓小朋友們了解香草的特性,諸如香味、觸覺、如何應用於料理等,再結合顏色及星座特性,介紹傳播職業工作內容等聯想,用意在激發同學們對媒體的想像和香草的創意。

小農夫社的同學趙承鈞很害羞地說,自己以前並不知道媒體素養代表什麼意思,以及如何增加媒體識讀能力,但在銘傳傳院同學的引導和說明下,現在他終於明白媒體有不同種類,和媒體需要監督的重要性。

本次活動的總召集人張維亨表示,這間小學的同學不同於以往在路上看到的小學生,雙溪國小的同學非常活潑熱情而且具有很高的實踐能力,很高興能和這樣的國小及同學們合作,期待他們種植的香草能順利長大。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