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傳院USR走進淡水國小 學童化身「新食尚小農夫」

0
301
淡水國小學童們體驗DIY香草種植。(圖/吳婕瑜)

記者/吳婕瑜

為了讓學童校園中也可以體驗食農教育及學習多元文化,銘傳大學傳播學院USR團隊10月7日再次與淡水國小美術班合作,透過香草街屋負責人蔡以倫的帶領,用五感認識香草及不同國家料理應用,並融合媒體素養探索傳媒工作。

小朋友玩九宮格遊戲學習媒體素養。(圖/吳婕瑜)

蔡以倫一開始便問大家:「你們知道台灣哪一種水果現在農藥殘留率最高嗎?」坐在底下的小朋友們因為已經看到簡報的答案,立馬大聲回答:「百香果!」惹的全場大笑。他提到,學會辨別生活中的化學毒素及土壤的農藥危害是很重要的,因為毒素殘留會對身體造成的負擔,更重要的是要知道食物是怎麼種植的,未來在買食物時才會安全,這也是食農教育中重要的一課。

在種植香草前,蔡以倫先介紹德瑞克薰衣草、迷迭香、芳香萬壽菊、綠薄荷、香蜂草及辣椒六種香草的特色與功效,小朋友踴躍舉手發言,現場互動氣氛熱烈。接著,由銘傳大學傳播學院的學生們帶領小朋友進行香草九宮格遊戲及聯想心智圖遊戲,透過各種不同香草的屬性發揮創意聯想,探索傳媒產業中多樣化的領域和職務。

銘傳傳院USR團隊學生帶領小朋友玩心智圖遊戲。(圖/吳婕瑜)

協助本次活動的新傳系同學彭宇希說,實際協助活動讓她徹底感受到淡水國小學童們的熱情與活力,遊戲時小朋友聯想答案也非常有創意,希望大家齊力種下的香草都能健康長大。

最後的重頭戲就是大小朋友一起香草種植體驗。淡水國小老師郭炎煌細心的為小朋友示範種植香草的步驟,小朋友一步一步地照著老師教的鬆土、換盆、施肥、澆水,種下屬於自己的香草。第一次種香草的小朋友興奮地看著自己埋下的幼苗,透過親手栽培寓教於樂,讓小朋友同時學習到食農生活與媒體素養的豐富知識。

郭炎煌老師(左)和蔡以倫老師(右)教導學童們種植香草的方法。 (圖/吳婕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