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傳院USR x百齡國小 種香草學習食農與媒體教育的奇遇旅程

0
264

記者/吳妤婕

「在小小的花園裡挖呀挖呀挖,種小小的種子開小小的花」教室裡的小朋友大聲唱著網路上盛傳的影音,香草街屋的負責人蔡以倫搭配時下最火紅的網路歌曲,告訴同學們關於種植香草植物的正確知識。這是銘傳大學傳播學院USR團隊5月31日在百齡國小進行食農與媒體素養教育課程時中最歡樂有趣的畫面。

為了讓小朋友更熟悉食農及媒體素養的相關知識,銘傳大學傳播學院USR團隊偕同蔡以倫前往百齡國小和三年級的小朋友們進行互動。他首先介紹薄荷、百里香、芳香萬壽菊、九層塔、迷迭香、薰衣草六種香草植物的特性及外觀,並教大家照顧這些香草的要領。

詳細介紹後就是同學們最期待的香草種植時間了,小朋友們爭先恐後的說:「我要九層塔」、「我想帶九層塔回家」,希望可以拿到最熟悉,且最日常出現在菜餚中的九層塔。分配好各組的香草植物後,老師和USR團隊協助換盆栽種香草植物,並不斷叮嚀小朋友後續照顧千萬不能少了陽光、水和流動的空氣。

除了種植香草,銘傳大學的大朋友們同時也帶領著小朋友進行香草九宮格的活動,讓同學發揮想像力將不同的香草植物對應到他們所認為有共通特性的顏色、星座及探索認識媒體工作,在大朋友的引導和小朋友自己熱烈討論下,順利完成學習單,同學們都獲益良多。

擔任隊輔的銘傳大學廣銷三甲同學張阡陵說,雖然之前已經有帶領小孩子的經驗,但還是難免會緊張,幸好小朋友們都很熱情回應,也讓她舒緩不少緊張的情緒。另外,她也發現這次小組中有個妹妹在老師講解香草時非常認真筆記,事後也跑來問我關於香草植物的知識,非常有上進心和學習力!組內則有另一位弟弟熱愛表演,和老師一起上台唱了最近流行的「挖呀挖」兒歌,看完表演之後又覺得內心被療癒。

活動接近尾聲,在提問環節,小朋友和班導師都熱烈的提出在種植香草植物的材料上更精細的問題,並在蔡老師的詳盡解答下解答內心的困惑。此次的活動結束後,後續還有一堂關於媒體素養的課程,在食農課程中收穫歡樂回憶及豐富知識的小朋友們也十分期待下次與銘傳大學USR團隊的見面!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