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廣電系畢製《樓梯上影展》展7部作品

0
484
廣電系畢製宣傳海報 (圖/取自《樓梯上影展》官方臉書)

記者/高奕穎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106級畢業製作《樓梯上影展》5日首映在銘傳逸仙堂落幕。此次影展一共展出7部作品。此外劇情片「島國逃亡記」、「告白」及紀錄片「網後漁生」也於3月6日在光點華山展出。

影展名稱與上一屆相同,寓意著一部影片從籌備到成果展示都是需要像爬樓梯一樣,一步一腳印才能達到頂峰,象征廣電系學生征服困難及蛻變。

銘傳廣電系畢業作品《樓梯上影展》5日首映在銘傳逸仙堂。

本屆共有7部作品在校內展出,「當你仰望」、「漂流728」、「網後漁生」、「島國逃亡記」、「告白」、「青山白髮」及「產學合作」。

廣電系系主任杜聖聰說,很感動看到學生們能將故事的脈絡梳理清楚,再使用廣電系擅長的拍攝來影像說故事, 希望他們以後能學習從團隊當中學習及對話。

影展主持人表示,地基、團隊、劇本、器材、剪輯、音樂及平台,這七個條件是構成一部好影片的元素,就如同這次影展的七部影片,構成了完美的畢業展覽。

劇情片「島國漂流記」講述外籍移工阿隆因受到工廠的歧視和欺凌,加上來自養家和還清仲介費壓力下,使他無法喘息。阿隆決定離開工廠,成為了一名非法逃逸移工,藉由阿隆面臨的處境,帶領觀眾理解台灣移工所面臨的困境,以及反映出農村發展的現況。

劇情片「告白」故事內容在描述一名遭受權威式人物性侵的女孩心境。女孩於某夜留校做畫時遭到認識的系上學長性侵,卻遭流言誣陷成放蕩不羈的獻身。影片希望將2020年仍存在於這個社會中的,對性侵受害者、對女性的刻板印象及壓迫,通過影像的方式使更多人知曉。

紀錄片「網後漁生」講述隨著綠島當地經濟產業的變遷,鰹竿釣法這項傳統技藝面臨消失的命運。透過記錄鰹竿釣的過程,讓更多人看見漁夫如何面對鰹竿釣失傳後的人生。期望透過這支紀錄片傳遞出世代更迭下被逐漸遺忘的記憶。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