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廣電線上參訪中廣 了解廣播產業多元面貌

0
131
榮獲兩屆廣播金鐘獎的陳佳宏,對聲音掌握相當有一套,能夠在不同情況,搭配合適的聲音。(圖/截取自線上參訪視訊畫面)

記者/賀培晏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14日舉辦中廣線上參訪活動,除介紹中廣外,也邀請兩屆廣播金鐘獎得主陳佳宏與新聞主播曾武清線上為學生上課,分享聲音變化技巧與媒體轉型,曾武清以「上次聽廣播昰什麼時候」為題詢問學生,單刀直入點出廣播聽眾流失的核心問題,在媒體林立的現代,廣播新聞儼然成為相對弱勢的媒體,無法再繼續走傳統路線,迫切需要轉型改革。

受限疫情影響無法現場參訪而改由線上形式,不過內容仍十分充實,參訪分為三大段,開場介紹中廣歷史,深入淺出帶學生掌握台灣廣播產業發展脈絡,並藉由中廣本身經驗向學生講述老牌電台轉型的可能性。

陳佳宏則與學生介紹電台經濟命脈,商業廣告的產製過程與秘辛,並分享電台DJ聲音變化的秘訣,最後由曾武清壓軸,從廣播新聞為面向,深度分析電台當今面臨的挑戰,並提出具體的轉型解決方向。

對於廣播電臺來說,廣告收益是維繫生存的重要部分,談起製作廣播廣告的方法,陳佳宏表示,其實不比影像類廣告輕鬆,從錄音、剪輯、後製,短短30秒的廣告需要在1小時內完成,相當考驗廣播人員的能力,聲音方面需要依照個案不同做出許多改變,錄音人員往往需要靠誇張的臉部變化輔助,看似簡單的聲音廣告,其實也需要相當多的技巧堆疊,才能呈現出富有特色的內容。

廣播產業經歷多次媒體轉型,至今日不少人認為廣播有著夕陽產業的看法,但曾武清不認同這個說法。他說,廣播產業仍能發展出許多可能性,在聲音的基礎上與影像結合、跨足不同媒體平台,就能為產業注入活水,讓廣播不再只是聽廣播,更能變成「看」廣播。

他分享幾個看法,他說,從廣播到直播,打破收音機的局限,跨足網路平台拓展新客群,改變節目形式,添加更多影像元素,吸引閱聽眾,另外podcast的應用,雖然性質相似轉型容易,不過podcast產業尚未成熟的獲利模式,電台仍難以運用podcast支撐整個電台的生計。

曾武清看待傳統媒體,抱持相當樂觀的看法,認為即使面對現在的困境。仍能找出適切的經營方向。(圖/截取自線上參訪視訊畫面)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