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新聞營「銘日之新」落幕 獲學員好評

0
176
營隊全體人員大合照(林育昇/攝)

記者/劉彥妤

銘傳大學新聞系20日舉辦為期一日的「銘日之新」新聞營。課程由三立主播鄧崴以及知名Youtuber經紀人若茵,以現場問答及演講者經歷的分享方式進行授課,除體會主播現場播報等實務訓練及記者甘苦談外,Youtuber經紀人經營祕訣,讓在場學員不停舉手發問了解Youtuber生態。營隊也安排進行實作課,讓學生聽完10分鐘記者會後寫下短短一百字的導言,讓學員滿大呼好難,但也認為學到了新知識,頗受好評。

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孔令信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新聞已經走到非常有趣的境界,有些東西是可以被Ai 取代的,但各位的腦袋以及創意是不能被取代的,邀請各位來體驗傳統新聞及新興新聞的產業,大學是一個自主學習的社會,需要靠各位的腦袋去闖出最好玩的東西,也期許大家在新聞營發揮出自己的想像。

新聞系系主任孔令信鼓勵小學員多發揮自己的創意(胡正初/攝)

營隊一開始,由三立主播鄧崴來到現場與小學員們分享主播以及記者的親身經歷,他也提到在三年前被派去香港示威遊行當特派記者的特別經驗,他說:「當時總共被催淚彈攻擊了四次,也被警察驅離,但在過程中也遇到了非常多不同的人,是一次非常特別的經驗」,而在課程最後他也準備了三個小遊戲與小學員互動,分別是咬字課、事實查證小遊戲及一個新聞的基本元素,讓小學員簡單了解一個新聞的組成。

知名創作者經紀人若茵來到現場分享要成為創作者及創作者最大的後盾「經紀人」,背後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若茵說,身為一位經紀人你必須要身兼數職,必須要可以成為創作者的老闆、助理、粉絲及保姆,在這些身分的背後才能盡到當經紀人的職責。

她表示,若是想從事創作者或是經濟人相關行業,絕對不要害怕,要勇敢嘗試,才能知道自己適不適合,而她最後也對小學員表示:「新聞系是一個通才的系,未來的選擇非常多樣,也鼓勵未來若是想就讀新聞系的小學員,可以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小學員認真撰寫簡易新聞稿的身影(張正和/攝)

在實作課程中,由銘傳大學新聞系傳播實務課程指導老師胡巧玲教導小學員何為5W1H以及在聽完10分鐘記者會後如何撰寫簡易新聞稿。在簡易新聞稿撰寫活動中也可以看到小學員認真學習的身影,而這些新聞稿也可以放進小學員的備審資料中成為獨一無二的作品。

不少學員們表示,在此次營隊當中學到了非常多知識,也了解到撰寫新聞以及播報新聞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經過非常多訓練,讓他們收穫滿滿。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