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新聞畢業作品展 李鎮瑋:夜市是台灣最地道的文化

0
318
李鎮瑋(左1)為觀展群眾講解作品創作理念。(圖、文/龍德成)

記者/龍德成

銘傳大學新聞學系大四的香港僑生李鎮瑋在畢業展覽《時代觸角》中展出個人攝影作品,他直言:「提起台灣就會想起夜市,因此他想從夜市中探索台灣最本土的文化。」

談及本次作品展創作動機,李鎮瑋說,在香港媽祖誕的規模遠不能與台灣相比,媽祖的地位在台灣人心中佔了重要的一席,而去拍攝媽祖誕的時候被眼前的畫面所感到震驚。

他笑言這份視覺的衝擊力到現在仍久久不能忘懷,同時也體現了廟會與夜市文化相結合而產生的文化衝擊,為他提供了諸多拍攝靈感與素材。

台灣夜市文化是李鎮瑋一直不能忘懷的文化(圖/李鎮瑋、文/龍德成)

其後他更提到目睹工作人員抬起媽祖像的神轎時,眾人一聲令下向前踏進,那份視覺與聽覺相互依存的張力是只有在夜市的廟會中才能擁有,而被問到下一輯攝影作品的靈感方向,他表示,會從台灣更多的本土文化出發,尋找更多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題材,能在生活中發掘更多的「台灣味」。

李鎮瑋說,本次籌備《時代觸角》畢業展覽感到獲益良多,從籌備的討論,到落實場地與作品的展出,都有賴新聞系與傳播學院的支持,寄望下一屆的學弟妹能接下棒傳承新聞人所具備的真正精神。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