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新聞系紀錄片《穀舞.我們青春》入圍新北影像新星獎

0
333
2021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10日入圍名單出爐,銘傳大學新聞系106級畢業製作紀錄片《穀舞.我們青春》入圍「新北精神獎」。(圖/取自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臉書)

記者/顧西童、林宜嫺

銘傳大學新聞系106級畢業製作紀錄片《穀舞.我們青春》10日入圍2021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新北精神獎」。導演鄭宇辰表示,對於能夠入圍感到很不容易,製作團隊只有三個人,加上彼此的拍片經驗不足,是第一次嘗試這種長時間的紀錄片拍攝。

《穀舞.我們青春》以穀保家商青棒隊作為主要拍攝對象,由銘傳新聞系三名學生鄭宇辰、朱俞臻、王可岑共製作而成,他們因基於對棒球的喜愛、為提高臺灣對青棒比賽的關注度,自去年8月展開漫長的拍攝之路。

他說,拍攝初期以土法煉鋼的方式,盡可能地投入時間,取得更多的素材與靈感,中間遇到許多挫折與難關,很感謝製作團隊、校友會、老師們及一路上協助他們的贊助者,和球隊盡全力的配合拍攝需求,才能讓《穀舞.我們青春》這部紀錄片誕生。

穀保家商青棒隊與黑豹旗比賽現場。(圖/鄭宇辰提供)
穀保家商青棒隊球員經歷嚴峻訓練,上場為球隊比賽爭光。(圖/鄭宇辰提供)

對於《穀舞.我們青春》想傳達的寓意,他表示,臺灣國球為棒球,但是基層棒球跟一些強權國家日本、韓國、美國相比,受到的關注度一直以來都比較不足,基層需要的資源經常被忽視,希望透過此紀錄片,讓觀眾開始關注臺灣青棒以及穀保家商球隊。另外,真實紀錄學生球員的日常訓練、必經的壓力和低潮,讓大家除了看見球員場上的風光,也能了解他們背後的辛勞。

他分享,拍攝期間印象最深刻是到南部的木棒聯賽,「這時團隊與球員們關係已經比較密切,因為前一個大賽的黑豹旗輸球,當時有一種和他們一起出征,重返榮耀的感覺」。

他說,雖然最後是以亞軍收場,但輸贏在紀錄片中並不重要,以灌籃高手「不完美的結局才是青春」鼓勵球員,即使遭遇挫敗也不要放棄,這些經驗將在未來成為助長他們的養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