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攜手靖娟 監看不當兒少新聞

0
83
銘傳大學銘報即時新聞與靖娟基金會合作,實施兩個月的「媒體監看服務學習計畫」,藉由服務學習,帶領學生挑出不實報導,多元角度解讀各媒體資訊。(圖/蔡恩霖攝)

記者/陳子芸

銘報新聞10月起與靖娟基金會合作,執行為期兩個月的「媒體監看服務學習計畫」,靖娟基金會表示,希望藉由服務學習計畫,帶領學生在過程中觀察新聞議題及監看媒體報導,培養批判性思考的能力,甚至練習從多元角度解讀各種媒體資訊。

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孔令信說,這次和靖娟基金會的合作對於銘報學生是一種訓練,透過檢測網路上的新聞內容,做新聞判斷的相關練習,了解新聞產製內容觸及到兒少法的原因,並培養新聞判別的能力,這對學生在未來內容產製上也有一定的幫助,所以此次和靖娟基金會的合作是一個很好的產學合作機會。

銘報指導老師胡巧玲表示,此次是第一次與靖娟基金會合作,銘報學生在監看媒體的過程中都學習了不少,也發現不少媒體也都有遵循不違反兒少法原則,多數是新聞畫面上處理問題或是部分未打馬賽克,未來也希望能加深合作。

「媒體監看服務學習計畫」共有19個媒體管道,13個網路管道及6個電子管道,由銘報學生以2至3人一組,每週進行媒體監看分配,其中網路管道包含壹蘋新聞網、自由時報等,而電子管道則是三立新聞台、民視新聞台等。

靖娟基金會也在10月26日舉辦媒體監看說明會,和銘報學生說明媒體監看方式,並舉例那些為不當新聞,進說明兒少法相關法條,以及恐違反兒少法的不當新聞內容為何。

靖娟基金會資源開發組企劃專員林知瑜說,這些不當報導,大多為未能做好未成年匿名處理、內容主觀偏頗的用語等,而這些報導也會對當事人造成影響。學生們得以依據這些相關案例進行監看,挑出不適當的新聞議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