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歷屆總編輯對談 建議朝讀者導向規劃新聞議題

0
212
三位歷屆總編輯給予銘報改版建議。(圖/林宜嫺攝)

記者/林宜嫺

銘報27日舉辦「歷屆總編輯對談」,由中央社兩岸記者繆宗翰、上報政治線記者楊毅以及Phd奇宏策略媒體企劃經理丁滋婷三位校友進行對談。針對銘報規劃改版部分,他們皆建議,銘報應朝更具讀者導向的新聞專題方向規劃。

對於銘報改版,楊毅表示,以過去蘋果日報為例,版面比重大多以圖像為主,這樣的排版做法衝擊到當時的傳統三大報,後來的蘋果日報加入很多的視覺美編,像是圖示、顏色效果等等。

他說,學生們可以去參考國內外的報紙排版,不管是走文、編排都能提供更多不同創新的想法。過去的報紙有許多規定與限制。

他認為,現在的網路編輯沒有太多的侷限,文字可以更口語化、增加流行語等等,「現在最重視的就是關鍵字」學生們可以多運用來提高平台流量。

楊毅提供銘報改版做法。(圖/林宜嫺攝)

繆宗翰表示,銘報呈現多以新聞事件為主,但在出刊後,對業界來說這些新聞已經變成舊聞,建議銘報可以改做專題,可以運用長時間讓新聞有更深入的解析。像是鏡傳媒與端傳媒呈現的專題,多以圖像搭配文字敘述,這種專題的呈現方式能夠讓讀者流暢的讀完。比起一般新聞,專題更需要懂得消化資訊,以及如何將蒐集到的內容化繁為簡,這是目前學生們需要學習的課題。

在銘報的編排上,他提到,內容必須是自己感興趣的新聞,現在業界的媒體人,最想了解讀者在想什麼,只有做出自己喜歡的內容,才能夠順利地吸引閱聽眾。

繆宗翰分享銘報能嘗試做專題新聞。(圖/林宜嫺攝)

提到廣告媒體代理商,丁滋婷說,現在7、8成的產業都在網路上開設平台,出現很多數位廣告、聯播網廣告,甚至google已經做到能運用廣告來引導使用者開啟地圖、電話等等,很少產業會使用戶外廣告,像是捷運看板。她表示,學生如果對創意有興趣,廣告代商這類型的產業是個很好的選擇。

丁滋婷鼓勵學生運用實習作為連接業界的跳板。(圖/林宜嫺攝)

談到職場的經驗,楊毅提到,一位優秀的記者必須要做到以下兩點,第一是了解自己單位的產業結構,第二點則是「要懂得如何和受訪者與消息來源做互動」,了解受訪者的資訊、行程等等,才能夠提出好的疑問。

繆宗翰呼籲學生,「當你是記者的時候,你跟受訪者的關係是平行的」,只要對受訪者的資訊有足夠的了解,就能讓自己順利應對任何狀況。丁滋婷也鼓勵,學生應該多運用校內資源,將實習做為未來連接業界的跳板,嘗試外系不同的課程,提升自我價值。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