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大傳院USR計畫深耕社區 陳柏宇:盼盡大學社會責任

0
247
(淡水國小美術班認真聆聽講師的介紹 圖/取自銘傳傳院USR粉專)

記者/黃昱翔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所執行的USR計畫已經連續三年舉行,其中不乏與國小及新住民社福機構等單位合作,也藉由這些機會訓練學生們的企劃及執行能力,傳院院長陳柏宇表示,透過USR計畫能讓學生更了解社區背後的故事,也能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

陳柏宇表示,現在的學習環境較為破碎的情況下,USR計畫是一個能很好連接在地社區與大學端合作的方式,也能夠訓練學生觀察、整合及執行活動的能力,藉由結合士林及淡水河沿岸雙北地區在地商家和學校資源,實踐在地關懷與分享異國多元文化。

他也提到,計畫中最印象深刻的相關活動就是與幾間國小合作的食農活動,除了讓學童能以另一個角度了解食農種植及認識異國香料,也透過簡單的遊戲讓他們了解媒體素養的重要性。

至於最有特色的活動,他則認為是「士林老屋生活節」,當時傳院的攤位展出了新住民微創業影像報導展暨公益義賣活動,以及媒體識讀、食農教育等成果。學生在市集中更扮演「文化轉譯」的身份,除融入在地也分享新住民創業過程的故事,對推廣多元文化價值有很大的助益。

他表示,USR計畫不單純像是活動,更像是了解並結合在地文化,同時協助地區或非營利組織推廣這些文化給更多的人認識。在過程中,除了善盡社會責任,也能讓學生與社區更產生連結,這些都是難能可貴的經驗。如果想了解更多銘傳傳院USR內容,也可以參考傳院USR的臉書粉專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