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週刊特刊 重回2021新聞現場

0
282
鏡週刊特刊:2021新聞現場

記者/沈靖玟

近年鏡週刊致力於調查報導,挖掘事件真相將最真實的新聞呈現給讀者,因此鏡週刊整理了35篇精選報導,並在3日出版《鏡週刊特刊:2021新聞現場》一書。總編輯廖志成表示,特刊除有調查過程外,還會提出問題解方,提供讀者參考,讓讀者可以在短時間內理解新聞事件。

《鏡週刊特刊:2021新聞現場》所精選35篇調查報導,總共七大類,分別為榮耀與肯定、疫情眾生相、消逝的香港、社會啟示錄、經濟與環境、性別的難題和生命的奧義。

其中《石木欽案及銀行員之死事件調查報導》這一系列的調查報導總共有9篇,這件新聞事件由鏡週刊從2019年開始揭發此案,雖然一開始並未引起社會大眾的重視,但在經過漫長的追蹤跟調查下,也透過一系列的報導為受害者平反,廖志成表示,鍥而不捨的追查,是新聞事件成功的因素。

為調查真實新聞事件,廖志成說,鏡週刊對於記者在調查報導時,給予資源和法務上的協助,讓記者在面對輿論的壓力下沒有後顧之憂。

廖志成強調,新聞記者位處第一線工作,將最真實的事件呈現給讀者,應受到權益上的保障。

榮耀與肯定類中一篇《臉被偷走之後》台灣Deepfake事件獨家調查,被入選全球深度報導網2021年來自中國和台灣的最佳調查故事,調查報導裡除了記錄下換臉生產鏈,還專訪了被換臉的受害者,更讓刑事局根據報導抓到嫌疑人,廖志成表示,調查報導的揭發,不但能引起各界重視,也進而提供了案件的線索。

鏡週刊創刊已逾五年,撰寫許多深度的專題、調查報導,期望透過《鏡週刊特刊:2021新聞現場》讓讀者對於調查報導有更深度的了解,也進而成為讀者在調查採訪與寫作的指引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