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電視開台至今風波不斷

0
144
鏡新聞Logo(圖/取自鏡新聞)

記者/胡正初

鏡電視於2022年1月19日由NCC核發新聞台執照,而距離上一張發出的執照已是十年前。然而鏡電視自5月20日開台而來風波不斷,先有董座不停更換,很續爆出賄賂前NCC官員、財務狀況混亂等疑雲,更牽涉到府院高層介入鏡電視執照審查。

鏡電視由鏡週刊創辦人裴偉擔任首任董事長,今年鏡電視取得新聞台頻道許可不久,第二任董座陳建平便被董事會以「干涉新聞自由」為由撤換,於是在3月短短1個月,鏡電視董座接連由李永豐、楊雅喆接任,最後由前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接手至今。於10月16日傳出3董1監請辭,鏡電視發布聲明表示,部分董事與監察人因事業繁忙,且已完成階段性工作為由,已經請辭。董事會目前只剩下董事長鄭優及勞工董事廖芳潔,且兩人並未持有股份。

其中鏡電視開台以來最大爭議是被爆出疑似賄賂前NCC官員,指鏡電視從2021年5月起每月支付顧問費十萬元給「前NCC官員」。鏡電視回應,公司110年5月1日起聘任之顧問,為公司營運之必要行為,亦符合相關法令。而於9月27日,更爆出疑似府院高層介入鏡電視執照審查,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於立法院施政總質詢中播放三段錄音檔,質疑府院高層介入鏡電視執照審查。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否認府院高層介入鏡電視執照審查,無法確認錄音檔是否為裴偉的聲音。鏡電視則發出聲明表示,籲請立法委員莫再隨有心人士起舞,一再將本公司作為政治鬥爭之工具,本公司為捍衛權益,將對不實爆料提起訴訟。

而鏡電視自營運以來2年來燒掉逾13億元,前董事長裴偉被控在位期間處理設備採購、移轉員工人事費、自領顧問費等帳目不清,引發股東質疑。根據精鏡傳媒2021年度財報內容,光是2021年單年淨損失就達2億餘元,截至2021年底累積虧損達16.8億餘元,負債總額超過資產總額高達9.7億餘元 。NCC在9月底審查鏡電視上架86台會議,要求鏡電視10月11日前,必須召開董事會解決財務困難。鏡電視在10月27日召開的股東臨時會中決議,將發行新股10億元,預計2個月內完成;NCC表達,由於資本額變更後,股權結構也可能變化,NCC會留意鏡電視股權是否違反政府法令及行政處分附款等狀況。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