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記者會模式操作 威肯公關分析「兩大關鍵」

0
487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記者會超過一百天,吸引全國觀眾兩點準時收看。/疾管署提供。

記者/涂孜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記者會超過一百天,吸引全國觀眾準時收看,據《TVBS326日民調顯示,陳時中有高達91%的支持度。威肯公關總經理吳秀瓊認為,最成功的關鍵因素有二,一是「專業分工」,衛生福利部有屬於自己一套的SOP流程,另外,則是指揮官陳時中人格特質中顯現了「謙卑的心」,令他在疫情記者會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民眾的心。

吳秀瓊表示,從政治公關的角度來看,衛生福利部在SARS到流感以至於現在武漢肺炎的大爆發,開疫情記者會的經驗已十分豐富。此次最大成功因素關鍵在於「專業分工」,各部會由權威人士來統整負責發言。

她舉例,像是在病毒方面,就由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教授發言,而疫情記者會發言人莊人祥,也同為醫生來擔任,更加具有公信力。另外,衛生福利部小編也透過臉書,將比較複雜的議題,用簡潔易懂的方式,像是懶人包、圖像即時報導,讓民眾快速了解疫情最新消息。此外,記者會也考量到媒體想要抓住的議題,成功引起全國高度關注。

2月5日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中掉下眼淚,當晚衛福部臉書引來全國網友高達九十萬則的留言,替陳時中加油打氣。

第二關鍵,就是成功聚焦了「亮點」,而這個「亮點」無非就是指揮官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顯現的個人特質,吳秀瓊指出,在記者會上與大眾在「有風險」的溝通下,陳時中顯現了「謙卑的心」。

吳秀瓊也舉例,像是在台灣第一天零確診時,指揮官陳時中親自去大甲鎮瀾宮拜媽祖,原本因疫情取消遶境,感謝媽祖的保佑,而在記者會上掉下的淚,顯現出人面臨壓力的真性情,而在海外的國人紛紛返台時,面對隨之而來暴增的境外確診數及防疫破口危機,面對社會不同的聲音,陳時中也在記者會上,以溫暖的字句,「沒有人想生病」「病毒不分你我」等等話語,呼籲民眾用包容的心一同對抗疫情,在這些人格特質的展現之下,令全國民眾動之以情。

記者會超過一百天下來,吳秀瓊也將此次記者會模式分為三大階段,第一階段前期,在台灣公佈首例確診個案後的第一個月,衛生福利部危機處理,召集各部會分析疫情,交代民眾最新疫情消息;而第二階段中期,為政令宣導、建立權威,像是蒸口罩、大眾運輸系統必須配戴口罩的政令;而第三階段後期,就是在台灣已經連續接近一個月無本土確診病例,以鬱金香、荷蘭鬆餅、龜苓膏、西瓜等輕鬆的議題來延續疫情記者會的話題關注度。

不過,隨著台灣疫情逐漸趨緩,而記者會要怎麼持續操作,也是業界關注的重點,吳秀瓊說,在記者會高度曝光下,拿捏的分寸都要再更精準,若是操作過頭,將疫情記者會光環消費殆盡,最後將會失去話題。吳秀瓊認為,現階段的記者會已在臨界點,未來記者會將往什麼方向前進,操作勢必得再更小心謹慎。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