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假新聞 田炎欣:民眾應善用事實查核管道

0
410
三立電視台總編審田炎欣分享,如何防範與破解假新聞。

記者/駱佳妘

美國在台協會17日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舉辦「訊息滿天飛—如何做事實查證與破解假新聞」講座,由三立電視台總編審田炎欣分享如何防範、破解假新聞。他提到,假新聞在台灣相當普及,媒體在面對假新聞時,應做到多方的查證;民眾在面對假新聞時,則要善用事實查核管道及工具。而他期許在這個自媒體時代,大家都有能力扮演假新聞的監督者。

田炎欣表示,假新聞的操作手法,基本上先從社群媒體開始發酵,再經由大眾媒體廣為宣傳。常見的假新聞內容類型有四種,「媒體事件的虛假報導」為真實事件,但新聞前後皆假,是一種被媒體誘導的假消息;「媒體報導的冒名內容」像是網路上常見的假新聞製造產生器,為有心人士冒名偽造之新聞內容;「媒體報導操縱內容」以圖片為主,一張照片就能使人震撼,利用圖像捏造假訊息;「媒體報導偽造內容」則完全不是真實的報導,例如近期俄烏戰爭,偽造新聞也充斥在媒體中。

假消息的傳播動機數不勝數,像是以政治立場為出發點之動機,經常在政治角力中出現,雙方候選人為贏得選戰,捏造不實謠言詆毀對方陣營。或是商業利益上的傳播動機,例如近期網路詐騙案件頻傳,許多人假冒名人、名師開班授課,實則詐欺斂財,還有一種是商人打著健康的名義販售保健食品,宣傳時誇大其產品功效,誘騙消費者購買。

在假消息防治上,事實查核最為重要,其中事實查核組織分為內、外部兩種,內部是於媒體內部中進行,像是三立新聞內部創建的「NMS」查證系統,新聞必須經由多方查證才能進行報導。而外部則是由第三方組織著手進行,包括美國的《PolitiFact》與西班牙的《Maldita》。在台灣,臉書推行第三方事實查證計畫,更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機構合作,共同遏止假訊息擴散。

他分享多個常用的查核管道,在通訊軟體LINE中,官方推出訊息查證帳號,協助訊息查證。同時民間單位也有5大假訊息闢謠好友,分別是《MyGoPen》、《美玉姨》、《美的好朋友》、《趨勢科技防詐騙達人》、《Cofacts真的假的》。他提到,長輩們經常在LINE群組裡收到疑似假訊息的資訊,建議直接將其資訊轉傳給以上介紹的假訊息闢謠好友,便能簡單過濾不實資訊。

最後他建議大家,多善用以圖搜尋工具查證圖片的來源與歷史,自行查核資訊的真偽。最普遍的管道是使用Google網頁版的以圖搜圖功能,快速又方便,國外的《Online Exif Viewer》、《Metapics》等搜圖網站也廣為通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