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詐騙 NCC積極與Meta溝通

0
242
NCC第1028次委員會議後例行記者會。(圖/擷取自NCC會議直播)

記者/聶長唯

柬埔寨人蛇集團詐騙案引起各界高度關注,社群平台也屢見柬埔寨打工相關訊息,對此國家通訊委員會(NCC)主任秘書黃文哲17日表示,已積極與Meta(臉書之母公司)溝通,Meta承諾會啟動內部的相關機制,與此案件有關的內容會立即處理,關於防詐機制會由警方提供必要內容,提供Meta做參考。

黃文哲指出,臉書不在NCC的管轄範圍,因此相關的詐騙事件目前是依照各種型態分屬不同機關處理。由於許多平台是跨國企業,因此難以國內的法律約束,但可以透過自律機制,或是透過消費者與使用者的力量,讓數位平台正視平台的經營,希望可以透過自律、他律以及法律,共同維持網際網路的秩序。

近期推出的《數位中介服務法》與數位平台的規範有極大的關聯性,黃文哲認為,此事件應證《數位中介服務法》中有提到專責機構在第一時間就可以啟動相關機制,並不是為了要讓政府控制言論,而是在該平台處理不好時,有相關的機制可以推動。有相關學者認為此法中加註警語的部分有箝制言論自由的疑慮,黃文哲也對此表示,加註警語是顧慮到言論自由以及網路使用的安全措施,認為沒有妨礙言論自由。

《數位中介服務法》第15條為數位中介服務提供者應以清晰易於理解之方式公告服務內容使用條款,NCC針對此項說明,該條款是希望現狀下已經有在進行的服務使用內容必須要以清楚明顯的方式讓使用者了解。

針對使用服務條款NCC也表示,並沒有強迫公開演算法,而是希望能了解平台提供相關服務時的考慮和機制。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