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佳聰:把台灣角川打造成IP孵化器

0
1246
台灣角川數位事業群營運長陳佳聰。(圖/陳佳聰提供)
台灣角川數位事業群營運長陳佳聰。(圖/陳佳聰提供)

記者/應杰霖

台灣角川數位事業群營運長陳佳聰說,從小討厭重複的做同一件事情,一樣的事情重複了幾次他就覺得無聊。陳佳聰對事物的興趣好像是小孩子的三分鐘熱度,因此他喜歡待在充滿挑戰的網路世界,每一次都有新的事物讓他去玩去克服。

他笑說,網路領域的工作會使人上癮,會對工作產生依賴性和戒斷症候群,同時從裡面找到樂趣跟滿足,而這個工作同時也能為人類帶來更多進步。

陳佳聰曾在PChome、雅虎、Line等網路公司打滾,去年在台灣角川董事長岩崎剛人邀請下,從街星來到了台灣角川。角川是一個全新的產業,不過愛好嘗試和挑戰新的事物的他,對自己充滿自信和憧憬,他接下角川任務明確,為得是讓一個傳統出版業能網路化打造IP,即使他非出版領域,但他說:「就好比一個行銷人一樣,只要能夠掌握核心的技能,就可以在不同產業下做行銷的工作。」將對網路領域的知識和經驗跟各自產業進行融合、運用。

在陳佳聰加入角川一年後,讓角川向IP產業目標更前進一步,在今年10月底推出小說連載平台。他表示,雖然說這個概念並非特別新穎,但對於一個傳統出版社想轉型成一個IP產業,這是一個必要的階段,讓豐富的作品資源有一個更加完整的價值鏈。同時這也是董事長岩崎剛人期盼將角川定義的更高更遠的重要一步。

陳佳聰曾在Line負責推廣和創作者合作的Line貼圖。他說,當時這樣的貼圖數位型態帶動整個產業變化,讓創作者找到全新的創作來源和商業管道,對他而言獲得不小的成就感。

因此同樣的在角川,他希望可以透過小說連載平台,給予小說創作者們一個更健全和完善的生態,加上經濟上的支持,能夠安心的創作。

在角川的下一步,陳佳聰表示,需要透過一些加工或與不同媒介合作,將IP的價值發揮到最大。利用推出的小說連載平台,和台灣的創作者合作,培養出能夠做成媒體整合的作品,除了發出版成出版品外,影視畫、漫畫化、動畫化、遊戲化甚至是反向輸入到日本市場,都是未來角川希望能夠達成和努力的方向。

在陳佳聰心目中認為一個成功的IP化作品,他說:「作品本身的結構須具備足夠吸引讀者的要素。」作品不能只注重劇情和人物,世界觀和宇宙觀必須被建立出來,就像是漫威和DC的宇宙概念。而在另一個現實層面的問題,作品是否有夠多的資源支持他,除了經濟上的支持,多元的管道曝光他也是相當重要的,而這也是角川能夠提供的資源。

陳佳聰也想像,近年被大家廣泛討論的區塊鏈是否也能應用在IP上,如果說將去中心化的投票組織,以相似的結構應用在IP版權上的時候,他相信這會是一個有趣的發展,等於說一個IP的發展不再是一個作者在延伸,而是開放給多個創作者去延伸,增加作品的可能性。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