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在螢幕後的演員 聲優蔣篤慧工作充滿熱忱

0
1317
正在進行工作的配音員蔣篤慧。(圖/蔣篤慧、文/包陳可)

記者/包陳可

提起蔣篤慧這個名字,或許會覺得陌生,但是對於《蠟筆小新》中小新萌萌賤賤的聲音、《火影忍者》中漩渦鳴人熱血倔強的聲音,或是《名偵探柯南》中經典臺詞「真相永遠只有一個!」的聲音,一定會讓人覺得熟悉。在配音界打滾長達25年的聲優蔣篤慧,即便一直隱在大螢幕之後,也依然對配音這一行業充滿熱忱。

作為資深的配音員,蔣篤慧配音的範圍不僅僅在卡通動漫,電視劇、電影、戲劇甚至是廣告中都有她的聲音。她表示,不同類型的影片所需要的聲音是不同的,廣告像詩,需要在短短二十到三十秒之中將客戶需要的訊息傳遞出去,需要對聲音有著精準的控制力;卡通像漫畫需要有張力的聲音,用誇張的語氣來展現人物的性格;戲劇像小說,要足夠入戲,聯繫前因後果,娓娓道來;電影需要的聲音則更加自然、生活化,對嘴要清晰,要求也更加細膩。

並非科班出身的蔣篤慧,是在機緣巧合之下參加了華視配音班,也正式接觸到配音圈,《櫻桃小丸子》中花輪是她第一個成名的角色。她提到,一開始接觸配音,配小男生會比小女生更容易,就像花輪這一角色,性格活潑開朗,只要將聲線壓低一些就行。

而後她又接棒《蠟筆小新》中主角小新的配音,讓觀眾熟知。起初她被選中新一代小新的配音是因為聲線與原先配音員接近,客戶要求她儘量模仿原本的配音員。蔣篤慧直言不諱地說:「模仿原本的配音員對我來是一種限制,我當然可以模仿她,但我不是她,有自己的理解。」她漸漸跳出原先配音員的框架,保留了有特色的部分,同時融入了自己對小新這一角色的理解,使小新更受觀眾歡迎。

配音沒什麼捷徑,勤於模仿才能有進步。蔣篤慧堅信,雖然每個人的聲線不一樣,但每個人的聲音都有無限的可能。只有不斷嘗試接觸不同的聲音,才知道自己的聲音能夠這麼多元,不管是小男生、小女生還是活潑的女孩,甚至是蒼老的奶奶、爺爺,她都能熟練地駕馭。

蔣篤慧提到,聲優的生活是「快進快出」的生活,也許前一秒還在開懷大笑,下一秒就該痛哭流涕。她曾有半年的時間過著沒有週末的生活,從早配到晚,每天可能是撕心裂肺的吼叫,也可能在和別人談戀愛、耍寶,這讓她的精神和情感在白天耗盡,晚上回家之後都不想講話。

雖然聲優的工作艱辛,也只能做一個在幕後默默奉獻的人,但蔣篤慧依然熱愛這個職業,樂於在配音這塊土壤上默默耕耘,將聲優的精神延綿下去。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