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親臨烏克蘭難民營 梁東屏:台灣仍缺乏俄烏戰爭全面性報導

0
305
台灣媒體前往俄烏現場大多帶回難民的資訊,資深國際記者梁東屏認為媒體應該進入戰場,一直停留在難民營報導沒有意義/圖:三立

記者/林珉靖

俄烏戰爭開打多日,台灣雖沒有即時派出媒體,但自從《上報》記者前往波蘭,5日發表第一則新聞後,各家媒體陸續抵達烏克蘭邊境掌握現場消息。據現況,曾報導過數起國際災難的記者梁東屏認為,若不深入戰地,只播報與難民營有關的消息,將看不見戰爭的全面性。

梁東屏日前有接受《銘報》採訪,他對於台灣當時尚無人力前往戰場報導感到可惜,但現今能在國際間看到部分媒體的身影,包刮《華視》、《報導者》、《上報》…等,雖然他認為親自採訪是媒體的本分,還是值得鼓勵台灣記者終於走出了國外。

而針對特派媒體的數量方面,台灣顯然遜於國外,恐遺漏許多戰爭周邊消息,他表示,一個戰爭有很多面向,像是有分戰場、難民…的部分,台灣媒體大多駐足在華沙的烏克蘭最大難民營,只能關注難民的狀況,但有些人不見得是從戰區出來的,也可能是別的地方擔心害怕而來的老百姓,以至於能訪的新聞有限;而舉例外國媒體CNN的做法,他們會在基輔和幾個會發生衝突的重要城市派出人手,除了戰場之外,白宮和北約那邊也會設有人馬,才能製作全面性的報導。

梁東屏說,同一個單位必須派出多組記者,而台灣每個媒體僅派一組人馬,只能看見波蘭與烏克蘭的邊界,所以宏觀眾外國媒體的報導,可能都比我國媒體採訪所得到的資料消息還多。

基本上台灣記者若留在波蘭境內,就不會遭俄羅斯的槍彈所波及,安全方面沒有問題,但若進入戰場,梁東屏建議一定要有防彈衣,甚至需準備防毒面具預防化學武器的攻擊。

不管戰場在哪裡,梁東屏都會義無反顧的過去,他說:「是我的話當然會進入烏克蘭。」他否定長時間停留在難民營,認為前往戰場所在地追蹤新聞才有意義。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