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免運費」策略提高成本 營收轉盈為虧

0
505
去年PChome旗下三大電商平台的獲利大幅衰退。(圖、文/徐嘉伶)

記者/徐嘉伶

台灣電商平台在2017年的營收亮眼,甚至創下新高紀錄。「免運費」策略確實吸引顧客消費,但實際成本也隨之大幅提高。商店街大虧,連露天也出現營運赤字,各家紛紛打出24小時甚至5小時到貨的口號,加上商品免運費,幾乎每天燒掉幾百萬元。

根據TVBS於3月26日的報導,以2016、2017來看,MOMO、博客來不敗之身,不過PChome獲利從7億多元掉到不到4000萬元,年減高達95%以上,創業家兄弟雖然營收成長2成,淨利也掉到1900萬元,但至少 PChome 和創業家兄弟最終還是守住了獲利,因為商店街和露天則不僅是衰退,在去年還出現由盈轉虧的狀況。

其中,商店街去年採取積極行銷,長期大規模運費補貼,衝高了平台交易數,卻也因為未能找出有效獲利模式,導致去年度高達10.62億元的驚人虧損。更讓人意外的是,過去每年都超過2億元穩定獲利的露天,在去年竟出現了 5,485 萬元營運赤字。以此回推,去年露天的獲利狀況看來也已經遠不如 2016 和 2015 年的水準,呈現逐年下滑的狀況。

台大商研所教授楊立偉在TVBS報導中指出:「免運貼補其實是非常一個無止盡的戰爭,而且加上現在有很多精明消費者會濫用這個貼補,甚至現在網路上流傳,比如說寄一個空的包裹,反正也不要錢,會造成資源很嚴重浪費。」

根據財經新報3月21日報導,遠東集團旗下在去年整併的遠時數位,也在虧損名單之列。過去遠東集團旗下主要有 friDay 購物與 GoHappy 兩個電商平台,但經過幾年持續虧損,兩家公司的淨值都已經變成負數,因此在去年決定大動作調整,正式完成整併,而就獲利表現來看,似乎還沒有看到明顯成效。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