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蓬勃發展之下 欠缺民眾閱讀風氣

0
764
時報出版董事長趙政岷表示,未來電子書發展走向,還是要讀者回到主動閱讀,養成閱讀習慣與累積,才能穩定持續發展。

記者/涂孜意

根據國家圖書館四月初發佈的台灣圖書出版現況及趨勢報告中,108年申請電子書ISBN較107年大幅減少,時報出版董事長趙政岷表示,ISBN並不能作為指標;實際上,在電子書平台博客來、讀墨的最新年度報告數據中,電子書的閱讀及銷售都呈現成長趨勢,未來電子書發展走向,還是要讀者回到主動閱讀,養成閱讀習慣與累積,才能穩定持續發展。

ISBN並不能作為指標 大多出版社僅申請紙本ISBN

根據調查,108年有210家出版機構申請電子書ISBN,出版新書1,591種,占全年新書出版總數的 4.32%,較107年度減少2,749種,跌幅達63.34%。

(表/國家圖書館提供。)

對於此現象,趙政岷表示,一般出版社沒有登記ISBN電子出版書,所以並不是差距太大。國家圖書館申請的ISBN電子書的確縮小,但市場上的電子書的上架是遠超過這些的。很多出版社因為紙書跟電子書一起出版,就只申請紙本的ISBN。電子書不需申請ISBN也可以上架,比較少單獨再去申請電子書的ISBN,因此不能從ISBN來看電子書出版的數量,僅能做為參考。

另外,國圖針對全國公共圖書館108 年借閱統計顯示,電子書借閱總冊數大幅增長81萬冊(成長 46.55% )。民眾借閱電子書增加的現象,也代表民眾漸漸改變閱讀習慣,TAAZE讀冊生活網路書店董事長張天立表示,雖然電子書的借閱量上升,看似成長頗多,但他也認為,更應該關注的並非成長率,而是借閱量的實際成長數字,因為數據是有可能會騙人的。

電子書營收仍穩定成長  趙政岷:只是佔比較低

電子書申請的ISBN雖然下跌,但在營收上電子書仍是穩定成長,從「2019 博客來報告」顯示,電子書的年營收翻倍成長,年度百大暢銷榜中有7成同時有電子書版本,紙電並用的讀者成長 1.5倍,總閱讀時數成長1.6倍,閱讀冊數成長1.8倍;而讀墨在2019年度報告統計中,讀者總閱讀時間是去年的1.75 倍,銷售金額更為1.8倍。

目前電子書出版實際的產值佔比為5%左右,但趙政岷表示,其實過去三、四年產值都是以每年百分之三十、五十的幅度成長,成長到現在接近5%。在他看來,電子書的勢頭其實是還在成長,成長率是高的,只是佔比較低。

趙政岷表示,等待慢慢養成習慣閱讀的讀者,在台灣市場還會繼續成長,能不能有巨幅的成長並不是很有把握。

讀書風氣不斷下降!  網路太方便導致「想到才去讀,而不先讀進腦袋」

趙政岷擔心,現在最主要是因為讀者整個的讀書風氣在下降,不管電子書、紙書,都是嚴重受到手機的影響,手機有很多娛樂,也可以上網直接查很多東西,變養成「想要才要去讀」的習慣的被動性閱讀。

趙政岷認為,還是必須回到主動閱讀,養成閱讀累積、閱讀習慣」他表示,「這件事情正在式微,大家不習慣先把知識讀起來,放在腦袋裡頭,習慣要用的時候再來查就好,大部分都查得到,就不會讀進去」。

趙政岷也感嘆,大家習慣看三、五分鍾影音、閱讀也好,大家不習慣花三、五天讀一部東西,當這習慣被打破就糟糕了,「不管電子書或是紙書,書的閱讀有點一去不回頭」。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