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楊芸蘋 爭取會員權益不遺餘力

0
262
台北市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副理事長 楊芸蘋 (圖/楊芸蘋提供)

記者/江佳蓉

「把所有來工會尋求幫助的人,都當成最親近的朋友,當成功爭取到應有的權益時,發自內心的為他們開心。」台北市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楊芸蘋道出她對工會會員的關心與珍視。

投身於台北市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將近40年的期間,她勤跑地方、深入基層,竭盡所能地幫助會員調解各種糾紛,深獲同仁及會員的信任與肯定,因此她在109年還獲得工會領袖組全國模範勞工。

時間拉回40年前,楊芸蘋在民國71年初北上從事電影行銷的工作,她說,由於早期台北電影產業對勞工沒有足夠的保障及法律,時常有勞工做白工或是沒有拿到職災賠償的狀況發生,看著自己的朋友遇上困難,卻沒有管道可以申訴時,她決定踏上工會幹部之路。

這幾十年來,她時常參與工會舉辦的大大小小活動,透過和會員面對面的聊天,了解他們的需求與重視的權益,進而調整工會多元轉型的目標。

她說,工會原本只有勞保、糾紛調解等基本服務內容,隨著時代、工作環境的變遷,工會也跟著會員的需求增加服務項目,除舉辦多場勞工影展、講座加以宣導勞動教育、職災問題外,也邀請多位專家開設專業課程,透過實際操作演練,去培養電影幕後技巧等,如今已累積上千名的會員參加活動。

近兩年疫情造成工會成員不少瓶頸,為舒緩疫情期間所帶來的影響,工會特別安排線上課程說明復工SOP、提供申請補助的管道,讓會員能夠在後疫情時期,順利銜接工作崗位,而楊芸蘋的努力確實收穫到很好的成果,她驕傲的說:「與其他同性質工會相比,疫情不但沒有使我的會員流失,反而吸引更多人加入。」

走進台北市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位於南港區的辦公室,認真觀察可以發現有別於其他的公司,工會的工作人員九成都是由女性組成,楊芸蘋說道:「上任以來,我對於女性權益特別重視。」

她提到,現今社會仍以父性社會為主,職業高層也多由男性擔任,但女性的工作能力一點都不亞於男性。雖然現在社會風氣逐漸開放,但仍有女性面臨性別差別待遇,做同工領不同酬的案件發生。

回想起工會處理過的相關事件,楊芸蘋笑說,曾經遇到對女性極度輕視的甲方,起初以柔性勸導,但發現情況沒有改善後,她改用威脅語氣,甚至不惜搬出法律來與之談判,只為爭取平等工作權益與證明女性的價值。

「我想要做點什麼,為勞工爭取更多權益。」楊芸蘋不僅編制台灣第一本《影視業安全衛生現況調查與安全衛生指引》,作為影視職業安全指南工具書,更首創「三心二意保您安心」影視專屬工作中保險,自2016年推出至今,已經造福超過2000名勞工。

楊芸蘋堅定的說:「想為影視人員建立一個良好安全的工作環境,不要再讓劇組意外的憾事發生,因此預防職業災害發生是未來的首要目標。」話語間,字字句句都能充分感受到她對這份工作的熱情與為勞工爭取權益不遺餘力的態度。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