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賽評主播阿森Assen:電競人談的不只是夢想 是實踐人生意義

0
3049
逐夢電競人阿森Assen/圖由阿森Assen提供

記者/吳宗蓉

「電競是一個沒有教科書的道路」電競賽評主播阿森Assen這樣形容電競。十幾年來,阿森獨自靠著各種賽事累積經驗、汲取教訓,現在才走出自己的道路。

從選手起家 轉戰主播成就感爆棚

阿森的電競之路是由「英雄聯盟」起家,最一開始他的夢想和大多數人一樣, 想成為一名職業選手,但在這部分卻沒有太亮眼的成績。隨後他也進入閃電狼職業隊伍擔任教練,而後嘗試舉辦鬥陣特攻聯賽,最後留在絕地求生播報賽事。

阿森與搭檔轉播MPL S2例行賽Week5 Day6/圖由Assen提供

談起轉換跑道他說,當時他看到Garena 對外徵求播報 GPL 的賽評,當時內心想,「雖然我不是名出色的選手,也許我可以試著去播報遊戲」,便決定要試試看。可惜的是當時並未通過審核,只能繼續磨練技術,直到某天遇上Xargon 邀請前往播報 GPL,才就此踏上賽評道路。

除了轉播賽事,阿森也經營twitch頻道實況遊戲絕地求生,流暢的口條跟認真的態度讓他有7萬多名的忠實粉絲,粉絲的熱情和支持讓他比起身為選手而更有成就感,在日後成為他播報的源動力。

阿森表示對電競的熱愛/圖由Assen提供

從事電競賽事播報許多年,阿森入圍2019電競大賞AEA年度最佳賽評主播,即便受到評審團的肯定,他仍認為「我做的還不夠好」,這樣謙虛的態度也擄獲許多粉絲的喜愛。

阿森談到如何成為一名成功的賽評主播,他認為清晰的口條、深入的遊戲理解、以及大量的接觸與反覆累積經驗,是成功的三大要素。

電競產業如履薄冰 表面明媚背後辛酸

許多人看到的電競,大多都是打遊戲很輕鬆、玩遊戲就可以賺錢,但阿森說:「電競行業的投資報酬率很低,籌備時間卻很長,但得到的回饋與報酬相當低,能讓他長期持續下去的動力是觀眾對主播們的支持與收看」。

阿森表示,「每一次的播報,他都當作最後一場轉播,要做到努力的最大值」。因此他都為每一次的播報做了許多準備,對他而言,每次播報對他都是深刻的經歷。

電競賦予人生的意義及未來展望

投入電競圈長達10多年,阿森說:「我的人生就是電競」。電競對二十世紀是一個全新的篇章,這個產業在未來有無限發展的可能,他提到對未來的盼望,「希望有更多人看見電競的潛力」。

話風一轉,談到工作規劃,阿森感嘆說,不知道能夠做到幾歲,這個產業在台灣仍然缺乏完備的賽制、雄厚的背景單位、以及整體上的公平與中立。

但若離開了電競圈,阿森說:「那我可能只是個沒有活力的朝九晚五公務員」,可見他對電競的熱情與喜愛。

電競是他想做一輩子的事情,即便被歲月蹉跎、被現實磨礪,盼望能讓更多人看見「玩電競是有意義的」,這是阿森未來努力的方向也是不懈努力的目標。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