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通國華首席創意長陶淑真: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選擇

0
856
電通國華首席創意長陶淑真是台灣第1位獲得CANNES LIONS坎城國際廣告創意獎得主。(圖/fb、文/王書馨)

記者/王書馨

「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選擇,這就是人生。」這是電通國華首席創意長陶淑真對「人生」的釋義。不管是小時候的夢想,還是現在熱愛的事業,她都能以悠然豁達的心態面對。

陶淑真畢業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在求學期間就立志從事廣告工作,畢業後第一家公司就是清華廣告。她說:「在那個純手工年代,那樣的環境與條件是最穩紮穩打的訓練,雖然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與挑戰,卻也讓我充滿信心和鬥志。」就是這樣的環境,讓她耳濡目染,隨時都整裝待發。

從2010年加入電通國華至今,陶淑真帶領團隊一路從時報廣告金像獎贏到Campaign年度最佳代理商,在2015亞洲廣告會議,頒發的年度傑出廣告人暨終身成就獎,就是對陶淑真最大的肯定。

陶淑真身為首席創意長,她認為,創意應該不斷調整,找到適合的行銷策略,提供客戶最專業的服務,有時候讓創意回歸最簡單的面貌時,或許能激發更大的效益。

創意工作需要不斷汲取養分,「欣賞電影」正是陶淑真的方法之一。透過電影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玲瑯滿目的故事集錦與人生百態,她表示,有時候電影中各式各樣的人生故事,也會成為她創意靈感與敏感度養成的重要觸發與豐富養分。

為了給思想和心靈的洗禮,畫漫畫和看漫畫也是她的興趣之一。因此陶淑真曾短暫告別廣告界,讓自己置身漫畫中,過著一段「山中無日月」的漫畫創作生活。這段與眾不同的經歷,成為她往後創意生涯中的獨特養分。她表示,這就是人生,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選擇,後來回歸廣告業,從事她喜歡的創意至今,一直抱持的就是任真自得的「熟齡」心境。

不僅如此,陶淑真管理團隊的方式也別具一格。她說:「創意想法無處不在,不僅僅局限於會議室,唱KTV、吃熱炒也能過idea。」於她而言,只要能以「有機」的領導原則帶領團隊,各種可能性她都願意嘗試。所謂帶人要帶心,瞭解團隊的特點,隨時進行彈性調整和運用,而不是死守既定的模式規定。

壓力並不會扼殺創意,反而不可或缺,對於陶淑真,壓力不是負能量的代名詞,它是創意的本質。

在陶淑真曾任職於達彼思時,首次將廣告觸角拓及台灣的客戶——鑽石品牌Hearts On Fire。因為彼此都陌生,提案屢遭波折,接連兩次都被客戶否決和質疑,但這樣的壓力並沒打擊到她,她當機立斷的對客戶說:「要不要聽聽看我原先『口袋裡』準備的創意呢?」結果,這個創意作品獲得了倫敦國際獎的殊榮。

現在陶淑真常常受邀擔任眾多比賽的評審,在看過台灣眾多作品後,她感嘆表示,新進的廣告人才,除了創意和想法,也要學會順應潮流,不斷吸收新知,培養國際觀,這樣才能成為潛力無限的廣告新秀。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