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雜誌《攝影之聲》 創辦人李威儀帶領讀者思考攝影意義

0
473

記者/徐嘉伶

《攝影之聲》雜誌創辦人李威儀認為,所謂的攝影是包圍人類生活,讀者應思考攝影之於人的意義。李威儀不希望讀者想法受侷限,因此他的雜誌沒有制式規定,讀者甚至可以從他精心編排的設計中,重新賦予照片新的意義。

李威儀2日受銘傳大學邀請至新聞系演講,他主編的攝影藝術獨立刊物《攝影之聲》(Voices of Photography;VOP)曾三度拿下金鼎獎項,每期雜誌皆會介紹當代攝影作品與攝影藝術家。他表示,每期雜誌會有不同主題,除了探討攝影相關議題,有時也會透過攝影呈現如「暴力」、「反叛」、「物件夢遊」等乍看之下與攝影毫不相關的主題,主要都是想帶領讀者從生活當中感知攝影的本質。

同時,李威儀也提到許多台灣雜誌的特點,他說時下雜誌的主流是「輕薄短小、吃喝玩樂」,以消費主義為主,並聚焦於歐美、日本的流行文化。不若一般流行相關的攝影雜誌,VOP有許多專欄和台灣的攝影史相關,偏重與台灣鄰近並且有歷史影響的東亞地區。VOP內容用中、英兩種語言刊登,同時服務海外讀者。

而VOP不定期會在雜誌中加入一本別冊《SHOUT》,李威儀說當初會做這本別冊是想脫離雜誌的制式結構,在頁面數量、大小中做些變化,天馬行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內容則是介紹年輕創作者的作品。富實驗性的風格也讓他忙的焦頭爛額,他猶記曾為了某期《SHOUT》的特殊編排忙的沒日沒夜。

VOP至今仍完全以讀者的零售及訂閱支撐著,雖然發行量不高,但總有群理念相同的忠實讀者,未來VOP也會有其他圖書出版的規劃。李威儀也鼓勵在座年輕人勇於「引領」環境發展,做個自主的媒體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