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是最好變現的工具 張景雯:因應不同平台去創作

0
533
左起為有心事音樂負責人林映嵐、街聲Street Voice資深音樂頻道總監小樹、LINE台灣內容事業部副總經理張景雯、物子巡演工作室負責人/Taiwanese Waves策展人/9m88經紀人嚴敏(圖/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提供)

記者/李承庭

隨著音樂的變現模式越來越多,包括短影音、背景音樂與新音樂平台抖音的音樂濾鏡等變現工具,LINE台灣內容事業部副總經理張景雯3日亞洲新媒體高峰會一場論壇中表示,以這些應用的角度來說,從專輯製作、發行順序,甚至是到平台放送,創作者應試著根據不同的平台做不同的音樂創作。

論壇主持人街聲資深音樂頻道總監小樹以三年前後為時間範疇,談及串流音樂生態的變化,出席與談人有物子巡演工作室負責人/Taiwanese Waves策展人/9m88經紀人嚴敏、LINE台灣內容事業部副總經理張景雯與有心事音樂負責人林映嵐,透過三方的角度剖析串流音樂平台版圖變化,對於音樂收聽及創作的生態影響。

除音樂的變現模式的改變,線上音樂直播也成了必然的趨勢。張景雯表示,平台的直播技術與通訊頻寬已到了成熟的地位。她舉例LINE MUSIC的直播作法迥異於一般的直播平台,她認為音樂的內容是非常有價值的,用付費直播的方式串流LINE的生態圈,最重要還有結合音樂社群、音樂內容的展演以及變現的方式。

針對線上音樂會的定價策略,她則認為,線上直播無法彌補實體演出的臨場感,再者,場域的限制會受到頻寬、使用載具與觀看裝置的影響,所以會在定價方面與內容呈現做出與實體音樂會的區隔。

另外,她也坦言,音樂平台業者在這三年面臨到「推薦」技術的挑戰。她以LINE為例,雖然該程式在台灣的使用率普遍,但其實平台業者更應該思考在大流量的趨勢下如何運用推薦技術。並強調,「音樂本身是非常個人化的內容取向」,因此推薦技術的演算機制對各家音樂平台的變化有不同的演算法。

LINE台灣內容事業部副總經理張景雯認為,「推薦」技術的是平台業者這三年來須面對的挑戰。(圖/黃麗頻)

談及到短音、背景音樂與音樂濾鏡等變現工具,導致音樂創作生態的變化,嚴敏表示,與9m88籌備第二張專輯的共識仍以完整為主,不會因現今串流的聆聽習慣而去改變其創作模式。

而面對消費者對聆聽音樂的習慣已逐漸改變,張景雯認為,從音樂榜單的變化,可以明顯地看出音樂類型的趨勢。她比較LINE MUSIC在上半年與下半年第四季音樂榜單Top10的統計,原先抖音歌曲佔上半年50%的比例為民眾收聽率最高的音樂類型,但下半年因受影視劇熱潮,民眾收聽原聲帶的比例佔半成、下半年音樂人發片量提升佔比30%,最後20%是抖音歌曲。

根據榜單翻盤的變化,她也樂見表示,下半年同樣受金曲獎、金鐘獎與金馬獎的影響,影視產業帶動流行音樂產業的優勢,使台灣音樂生態從抖音等短音型態回歸到屬於台灣自己的創作圈。

最後,主持人小樹分享自己在街聲工作發現到新世代對音樂創作的生態變化。 他提及,街聲與傳統音樂唱片公司的差別在於,許多新世代創作會用較直接且挾帶個人流量的方式呈現作品,面對守門關鍵的消失,建立一套和傳統音樂工業不同的標準。

林映嵐則回應表示,「留言和反饋很重要,但要如何回歸到創作的本質,還是去堅持做好你自己」,透過實境節目、音樂平台或行銷手法,讓更多人了解音樂製程背後的心血。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