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製作人蘇育霆 分享流行音樂產業資訊及現況

0
540
音樂製作人蘇育霆於23日在Google Meet上對銘傳大學新傳系進行演講(圖/擷取自Google Meet)

記者/江衍融

銘傳大學新傳系23日邀請到音樂製作人蘇育霆於Google Meet進行演講。「不理性的行為,其中一個原因來自於資訊不足」,他表示資訊充足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同時還要保有異質性,才不會讓自己受限於特定領域,如果沒有流行音樂產業的先備知識基礎,就會變成外行人在瞎猜。

他表示,一般外行人所看見的都是歌手、藝人在後期的變現端,並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認為只要有出眾的相貌、過人的歌唱能力等,就能直接爬至高處,但事實上,當許多人想進入流行音樂產業時,由於執行面的資訊不足,便容易成為空談。

蘇育霆說,從前期的企劃、培訓到後期的行銷、宣傳等,音樂產業的分工相當明確,而許多資源、老師都是專門服務業界內部,若是外行人自己進行搜尋,則多數查詢的內容會被關鍵字廣告所影響。

他分享從素人的認知落差來觀察,會發現不論是幕前還是幕後,到最後都會進入困境當中,因為踏入產業後,競爭對手都是業界頂尖,如果沒有拿到好成績,則會被業界淘汰。

蘇育霆以簡報分享業界小白最終會進入困境(圖/擷取自Google Meet)

對於現今音樂產業末端收入來源,他認為已從零售業轉變成廣告業,例如以前收入主要來自實體唱片銷售,現在則多為代言、廣告。

對於想踏入音樂產業的人,他表示若是選擇幕前,要先找到自己的定位,並且多學習平台演算法;而選擇幕後的話,則需要尋找業界人士進行學習。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