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景工程擬「伴飛」獎學金補助學生新聞報導

0
308
梁玉芳對於永續發展與「伴飛」計畫十分熱忱。 (圖/王詠宜攝)

記者/王詠宜

轉型成為基金會的願景工程為讓群眾更深刻了解永續發展目標,培養新聞人才,正擬定「伴飛」獎助學金提供學生資源進行採訪,目前尚未推出,仍在草擬階段。

願景工程表示,提出「伴飛」獎助學金是希望由大專院校以上學生們提出具規模採訪計畫,而願景則提供贊助及需要經費補助,透過年輕族群親自參與計畫,會加深對永續的認知。

內容中心總監梁玉芳表示,希望有多一點的年輕人關注社會議題,也希望年輕人能關注到基金會。

過去,願景工程與政大合作,協助學生撰寫大學報、參賽永續報導獎,奪得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的「橋斷了,然後呢? —— 剖析橋檢制度困境」、「噗噗共乘來了:偏鄉Uber 部落頭目當運將 老少通載」都是一同合作的作品。總監梁玉芳也說,在與學校合作的過程中彼此貢獻所長,也鼓勵同事從經驗與採訪過程當中與學子互相交流、一起學習。

梁玉芳表示,平常撰寫報導都是下意識遵循習慣做的,透過與學校的合作教學上,也可以為記者自己使用的方法再次梳理過一遍,讓自己更有意識的修整、加強自己的方法。

她也分享,願景工程基金會與自媒體、大眾媒體具有明顯的區別,自媒體通常製作有個人意識的資訊,基金會與大眾媒體則是透過持續的監督影響做決策者,這就是大眾媒體與自媒體的重大區別。目前願景工程有「願景開講」、「專題經驗談」以及「小型座談會」喚起社會發展永續議題。型式主要會讓同學知道主講題目、產製題目、教學呈現方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