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景遠赴格陵蘭 直擊氣候危機 尋求希望

0
302
願景工程基金會梁玉芳總監分享實際深訪格陵蘭。(圖/翻攝自願景工程基金會直播)

記者/黃冠勛

願景工程基金會意識到全球氣候危機,因此今年7月遠赴格陵蘭製作專題計畫,於今年9月推出「解凍格陵蘭」專題報導,並在16日永續行動嘉年華講座「氣候危機」分享經驗,願景工程表示,「我們並不是去看那裡有多慘(格陵蘭),而是去尋求一個改變的希望,看人們如何應對這場史無前例的災難。」

講座中除願景工程基金會「極地直擊隊」主編梁玉芳外,文字編輯許詩愷、攝影記者陳靖宜、以及主持人李昱萱人也一同出席,分享製作「解凍格陵蘭」過程。

梁玉芳說,「解凍格陵蘭」是願景工程今年許下的願景之一,願景工程與歐萊德、聯合報合作組成11人採訪團,今年7月前往格陵蘭拍攝紀錄片、製作專題報導;旅途一共23天,採訪超過60位受訪者,包含科學家、當地居民、漁民等,從冰山消融綜觀全球人的危機。

格陵蘭冰山近年持續溶解崩落,圖為冰山崩落瞬間。(圖/翻攝自願景工程基金會直播)

梁玉芳在開場時,便為講座下了註解「來自格陵蘭的求救信」,她說,這個求救並非來自格陵蘭,而是對全球的呼籲,所有的預測都趕不上大自然的變化,境內近八成被冰雪覆蓋的格陵蘭,如今不該下雨的地方下起雨,冬季結冰的速度趕不上融冰的速度。

她說,格陵蘭就像「全世界氣候的放大鏡」,當她與採訪團隊聽見冰山的崩落的剎那間,就像雷鳴悶響一般,雖未親眼看見,但她便意識到全球氣候已不如從前。

陳靖宜也補充,格陵蘭的景象變化快速,每天窗外的景色都不盡相同,前一天看得到的冰山,「過了兩天,同樣的地點,就發現海上的冰又不見了。」

攝影記者陳靖宜說明在格陵蘭的經驗。(圖/翻攝自願景工程基金會直播)

格陵蘭面積比台灣大60倍,人口卻不到6萬人,面對氣候劇變、冰山融解,在採訪當地居民後,梁玉芳指出,發現冰山消融雖有負面影響,卻也在某些層面帶來正面效益,當地不少居民似乎顯得格外從容,過去格陵蘭境內全是冰雪覆蓋,居民透過雪橇犬打獵、交通;如今氣候暖化,結冰速度驟減,但海洋、陸面開始不再結冰,開採礦石更加容易,漁民開始出海,居民開始農工、畜牧,雪橇犬也不在拉雪橇,改拉越野車,冰山的消融為當地的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希望。

許詩愷表示,氣候不斷變化,當地人被迫適應多變的天候,他指出,當地人比想像中的更加堅強,他們不因此感到恐慌、憂心,因為「他們這個面對問題,已經在學習調適氣候變遷後的生活了。」

記者許詩愷分享格陵蘭人因氣候變遷而擁有堅韌的性格。(圖/翻攝自願景工程基金會直播)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