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傳媒外交講座 分享如何讓世界看見台灣

0
175
風傳媒19日舉辦「外交實務講座」,並邀請前外交官劉仕傑擔任客座講師。(圖、文/蘇頌婷)

記者/蘇頌婷

為了讓民眾深入了解外交官工作,風傳媒19日舉辦「外交實務講座」,並邀請前外交官劉仕傑擔任客座講師。劉仕傑表示,台灣政府在國際援助上所給出去的錢只有0.07%,其他國家則是0.5%,而在國際外交上,不能只求回報,因為國際外交不僅有邦交關係,還可以有其他的合作。

對於擁有11年國際外交經驗的劉仕傑離開外交部的原因,他表示,因為常在社交平台上發表對某些政府官員的評論,而被長官認為行政不中立,但在自己的角度上,他覺得這是身為公務人員要捍衛的言論自由。

除此,劉仕傑分享關於他在外交部發生的事情。他表示,當時知道長官不喜歡他,為了緩解當時的心情,他申請外交部的國外進修計劃,可是他卻聽到長官說:「等劉仕傑有貢獻了再說。」他當下覺得這個體系已經不需要他了,覺得他沒貢獻,所以他離開了外交部。

關於兩岸外交問題,劉仕傑表示,中國是台灣外交一直要面對的重要對象,因此兩岸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問題。他也強調,民眾可以試著觀察中國狀況,培養自己的識讀能力,分辨事情的真實性。

當被問到前陣子失去兩個邦交國家,民眾對外交官的邦交工作表示質疑的問題時,劉仕傑表示,臨邦交國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假議題,而邦交合作是需要雙方的理念相同,如果無法達成理念也是無法改變的事情。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