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力創辦人童儀展:盼能成為台灣食品產業不可或缺的夥伴

0
1032
食力FoodNext創辦人童儀展(圖/擷取自食力官方網站)

記者/王柏森

2014年台灣發生劣質油品事件,在人民恐慌情緒下,童儀展卻在這件事上找到創業契機。他觀察到民眾對於食安議題上的關注,他便把自家的房子拿去抵押貸款,創辦了食力FoodNext。

童儀展並非是一股腦創業,他曾是UDN網路編輯,又在城邦文化和數位時代擔任過記者,隨後進入味全食品擔任董事長室知識管理組經理長達5年。這樣的雙重經歷,讓他在飲食新聞的視野上比起其他媒體高出許多。他說:「發生油品事件後,我觀察到,民眾對食品生產很不了解,也很不安心,這是一個可以把我對食品業的了解和工作經驗做結合的好機會。」

5年的食品業經歷,童儀展有這樣深刻的體會,他說:「食品業是一個相對封閉的產業,外界通常只看得到食品公司的商品,但對內部的運作卻知之甚少。」食品業為避免外界參觀時讓細菌汙染到產品線,基本上很少會開放給外界參觀,也因為這樣,不管是民眾還是其他媒體,對於飲食的認知和食品業界的真實情況相差甚遠。

童儀展認為,現在很多人對於飲食認知還停留在30年代。他反問記者,「你知道泡麵不含防腐劑嗎?」、「你覺得雞肉會施打生長激素嗎?」,這些他知道的知識,一般人卻一點也不了解。

他發覺到許多錯誤認知和謠言在民眾的觀念中根深蒂固,童儀展自豪的說,「以理性和科學專業的面向來說,這是我們比其他媒體還要優勢的地方。」

童儀展秉持著「內容為王」的概念創立食力,因此將心力放在編輯內容上。他說,他想做的是一間值得大眾信賴的媒體,所以他堅持不在新聞內容中做產品置入,就算是廣告,他也會在文章當中揭露付費品牌的名字。

「我很不喜歡騙人,也不喜歡被欺騙的感覺。」所以在每個食安議題發生的時候,相比其他媒體的爭相報導,童儀展最講求的就是辨別真偽。

像是2016年「得意的一天」被舉發油品當中含有致癌物「苯」。他就立馬和編輯團隊中有食品科學背景的人討論,後來從專業的劑量上看,油裡面「苯」的含量甚至比一杯水裡面的「苯」還要少,因此才發現這看似重大事件的食安新聞原來只是一場大烏龍。這也是他們在食安議題上,比其他媒體更專業的實證。

食力在飲食議題上的專業也陸續印證在他們產出的專題報導中,像是2019年獨家踢爆西雅圖咖啡將羅布斯塔豆混進阿拉比卡咖啡豆中,並且沒有合法誠實標示。

為了一篇獨家的專題報導,童儀展和編輯團隊需要耗費許多心血,反覆的向各個產業的專業人士進行實證和查訪。他說:「因為之前待過食品業,所以我們做題目可以更深入,也更能掌握到食品業的動態。」看出童儀展在新聞上求真的嚴謹態度。

在食品產業耕耘多年的他認為,台灣食品產業在國際上擁有相當強大的競爭力,所以他在兩年前開創了新的試吃平台「食驗室」。藉由試吃和問答,一同推廣台灣的食品和飲食知識。

在童儀展默默耕耘下,「食驗室」現在也成為了台灣最大的試吃平台,許多食品也因為這個平台而廣為人知。

童儀展大膽預言未來台灣的飲食產業在國際當中能有一席之地。因此他說:『重要的產業都會伴隨一個重要的媒體,所以我希望未來「食力」能夠成為台灣食品業發展旁邊不可或缺的夥伴,和這個產業互相砥礪,互相檢討。』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