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舌才子呂士軒:沒有選擇放棄 就代表你已經成功了一半

0
930
饒舌歌手呂士軒(圖/黃昱翔攝)

記者/黃昱翔

「沒有選擇放棄,就代表你已經成功了一半。」這是饒舌歌手呂士軒,踏入音樂產業以來的體悟。他說:「就算陷入迷惘,也要想辦法找回狀態,帶著信念繼續往前」。

「嘻哈」這件事在他的每個階段中各自代表了不同的意義,而這些特別的意義,也幫助呂士軒找到了自己最喜歡、也最擅長的事情「饒舌」。

呂士軒表示,在這段旅程裡,自己的個性也造就了很多不一樣的故事。

他笑說:「我認為自己是個『投機』且『自以為是』的人,其中『投機』代表了我總是想以最快速的手段解決問題。『自以為是』則類似於控制狂,想讓所有事情都順著我的步調走。」而這些特質,也讓他成為了一個自我要求很高的人。

或許,大家平常看到的他,總是給人一種熱情活潑的感覺,尤其臉上總掛著笑容,使他看似和「低潮」兩字沒有任何關聯。他說:「每個人都會有掙扎,只是掙扎的形式不太一樣。」有一陣子呂士軒需要同時兼顧製作音樂和兩份打工之外,加上身為家中長子的他,在父親病倒後也常需要新竹台北兩地跑。還好後來父親病情逐漸穩定,他也逐漸在音樂圈嶄露頭角,才讓原本擔心他的家人們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呂士軒當初其實沒想過能夠靠做音樂養活自己,他說,比起做其他事情,自己好像更擅長做音樂,於是就選擇了以此作為目標。其實對於影像等需要發揮創意的事情,他都很喜歡,如果沒有走上音樂創作這條路,可能會想當導演。

談到嶄露頭角的契機就得提到他和張伍、史今三人所組成的團體「違法SmashRegz」。對此,他也分享了許多他們一起經歷過的事情,像是一起去飯店打工,在製作專輯時一起睡在錄音室等。

特別的是,雖說是團體,但三人第一次合體表演,居然是在成團三、四年後。他笑說:「真的很荒唐,也很沒道理。」

從「違法」到前陣子的專輯「市井小明」,呂士軒也提到,自己的歌名比較像在期許某件事情發生,例如「希望孬種走了」、「希望超人回來了」等等,而他現在對自己的期許,則是希望能夠「活得滿意,能一直保持『滿足感』」。

他說:「現在的我不太會感到厭煩,因為我對自己的生活很滿意,我認為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只要你過得開心,就有足夠的耐心去解讀遇到的那些事情。」

呂士軒也提到,永遠記得「看著自己在乎的事物」就好,對於負面言論,拿出東西證明給他們看,他們自然就會停止了。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選擇比努力還重要。」對此,呂士軒抱持著不同的看法,他說:「或許在某些面向上這句話是正確的,但沒有人會告訴你,某個你未來做出的選擇選擇會是對的。不管結果是好是壞,你要做的應該是,去接受自己的選擇,並且好好努力,這才是最重要的。」

呂士軒的這些想法,轉化成歌詞後同樣值得省思,就如同他的歌《人生地熟》歌詞中提到的:「兜了兜,該做的做,該熟的熟,時間過了過。該錯的錯,該收的收,該懂的懂。」,從他身上學到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去接受那些曾經犯過的錯,從中學習後,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