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壹傳媒確定清盤 民團聲援台蘋

0
196
(圖:主講者闡述台灣新聞自由應堅守/截自Youtube直播畫面)

記者/王詠宜

香港高等法院15日審訊香港壹傳媒清盤案,法官當場下令即時清盤,台灣蘋果日報會將由香港法庭委任的臨時清盤人處理。為擔心台蘋資產及相關資訊被清算、消息轉交大陸,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等團體14日召開記者會,希望台灣蘋果日報拒交資料,捍衛新聞自由。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14日上午於個人臉書頁面,公告聲援會的相關資訊以及事件背景,他寫道,「上上個月,香港法院指定的壹傳媒臨時清盤人已發函台灣蘋果日報,要求清點並移所有資產」。資產涵括在台18年的採訪紀錄、內部採訪計畫、錄音檔、狗仔跟拍以及吹哨者名單等。

兩團體(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14日晚間以「擁抱自由,蘋果加油:拒絕港共接管蘋果行動」為名召開記者會,他們認為,中共利用「港版國安法」打壓言論自由,有可能也將對台灣蘋果提出清算,員工、投稿者、吹哨者的個資與採訪資料,都有機會被洩出,這也可能危及台灣國安。

(圖:演說者前面的Free自由燭燈/截自Youtube直播畫面)

民進黨籍立委范雲也現身台北內湖蘋果日報大樓外,一同參與記者會,響應訴求。

記者會後,蘋果新聞網14日發出官方聲明,強調與「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並無任何交集、更不熟悉,也未參與該等團體14日活動之發起、策劃,故對於其所發起之活動無從回應。另,「經濟民主連合」於臉書發布之活動內容文末,所發起之捐款資訊,亦與本公司完全無關,特此聲明。此外若有員工自主參與此活動,屬個人行為,《蘋果日報》台灣分公司予以尊重,但不代表公司立場。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