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金像獎導演王正方 談自己「為藝術犧牲」

0
194
王正方導演

記者/林以霏

曾獲第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導演王正方27日受銘傳大學廣告電視學系之邀演講,今年已85歲的他帶來1983年由他編劇、主演的電影《半邊人》,分享他從大學教授變成導演的人生故事。

王正方大學時期就讀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後留學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攻讀電機工程學博士,他說,與電影產業毫無關聯的他,在美國認識了愛拍電影的王穎、蔡繼光、戈武,才慢慢進入電影產業。

保釣運動興起時,王正方在美國積極參與,甚至成為晉見周恩來的代表之一,因此在19711985年間,王正方無法入境台灣,他轉往香港發展、拍攝電影。

他說,《半邊人》這部電影其實說的是戈武的故事。

戈武和他有著相似的留學背景,曾被BBC邀請至中國拍攝紀錄片,卻在治療腿傷中因輸血意外去世,後來王正方在戈武的告別式上碰見導演周育平,邀請他將戈武的故事寫成劇本,也就是之後的《半邊人》。

因為周育平的風格是現代寫實主義,要求劇本要觀察現實情況隨時做修改,於是當時已是電機工程學教授的王正方狠下心辭去鐵飯碗,決定「為藝術犧牲」。

他表示,在拍攝《半邊人》的期間,比起在電影學校的教育更深切,拍攝電影的每一個步驟都能真真切切的學到,所有的過程都讓他永生難忘。

他認為,有興趣、有壓力是最好的學習方式。1986年時,王正方前往北京拍攝由他導演、編劇、主演的《北京故事》,也因此成為有名的獨立導演。

王正方說,電影的藝術性和商業性有時候是有衝突的,如何說服投資商是傳播學院的學生將來會面對的問題,同時也盼望將來能看到更多有別於商業片風格的台灣新電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