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人杰:台漫要和日、韓做區隔

0
307
左起 蓋亞文化公司漫畫部總編輯李亞倫、摩樹導演麥人杰、台灣動漫畫推廣協會蘇微希、大辣出版總編輯黃健和。

記者/張晉誠

台灣原創漫畫年產僅一百多本,相較日本一年可以產出一萬兩千本,可見台漫與日漫的差距,對此台灣漫畫家、魔法阿嬤動畫導演麥仁杰20日在2022亞洲新媒體高峰會上說:「如果台灣漫畫要和日、韓競爭,就不能和他們做一樣的方式。」

他強調,由於台漫受到日本的影響,台灣人習慣了日本的形式,認為那樣才叫漫畫,也因此影響到台漫的發展,台灣漫畫在形式上,要與日本做出一個區隔,像是韓國直接發展條漫,把閱讀方式跟日本做出不一樣的特色。

同場出席座談會的還有台灣動畫推廣協會理事長蘇微希、蓋亞文化漫畫部總編輯李亞倫與大辣出版總編輯。台灣漫畫除了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外,金援與產量也是個大問題,李亞倫表示,文化部今年給予漫畫屆的補助金只有3千萬,因此產量很難提高,提到產量,台灣就只有日、韓的百分之一,導致好的作品也難出現,人才也因為資金問題外流。

蘇微希補充,簡單來說台灣漫畫就是要有足夠的量,才能篩選出屬於台灣的超級IP。

黃健和則是提到,漫畫創作者最有趣地方,是在看過這幾年國際級的可能性後,作者在創造故事時,有點像學會了與國際的讀者說故事。

他也鼓勵台下的聽眾,可以給台灣漫畫機會去觀看或消費,讓台灣原創漫話從百本到千本持續進步。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