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佼遭《天下雜誌》擅改專欄 天下致歉認「未依程序溝通」  

0
138
黃子佼2日於臉書上指出在擔任《天下雜誌》專欄作家期間多次遭天下編輯修改內文與標題但並未告知(圖/資料照)

記者/林莉

藝人黃子佼於2日深夜指出,《天下雜誌》在未告知情況下大幅度刪減他所撰寫的專欄文章內容,以及更改標題,對此《天下雜誌》3日緊急發出道歉公告表示,因聯絡窗口未依造內部程序,在出刊前與黃子佼先生進行討論,也會針對此次的錯誤進行內部的訓練並檢討、優化。

 

黃子佼2日在個人粉專貼出於《天下雜誌》撰寫的專欄文章原標、原文,指責標題、內文在「未被告知」的情況下被大幅度修改,其中標題從「在海內外店家/網拍買/標得的黑膠或CD、錄音帶過程裡,遇過很多蝦事」被更改「為下單後價格竟五級跳!黃子佼:網購黑膠的瞎事與驚喜」,而「蝦」與「瞎」的用字上,天下並未先確認就自動更改,造成不符原意,加上內文也被大幅度刪減。

 

黃子佼表示,希望能被尊重撰稿邏輯、在意感受、配合文筆、支持論點至最後的分享視野。

 

不過這次的事件,黃子佼認為修改與調整內容並非沒有議論與更動內容的空間,而是中間溝通完全沒有被尊重,也提到,其實兩年前天下還會來信詢問修改文章,是從聯絡窗口換了才再無音訊。

 

《天下雜誌》在3日的道歉啟事中表示,會有這樣的事件發生,是因為內部訓練不足,在對外窗口更換後,並沒有依造公司規定的程序進行確認與討論,至上歉意後,也強調會再注重公司內部員工訓練。

 

《天下雜誌》道歉全文(圖/截自天下雜誌官方臉書)

然而黃子佼當日中午再發3點聲明,首先他認為自己文筆不達標準,要辭去專欄創作;第二點是不再出新書;第三點則是已經將20期的稿費捐出,最後他強調,無論是文字、設計、音樂等領域,希望只要是創作人都能順心,而且產出的心血能被尊重。

 

黃子佼貼文與天下道歉文截至目前,吸引大批網友留言按讚及分享,其中黃子佼首篇貼文共有5,231次按讚、347次分享、559則留言;《天下雜誌》共3,090次按讚、144次分享、537則留言。然而多數網友認為,天下這次的道歉聲明中,僅以一小篇文提到員工訓練的問題,也認為應該還有更多盲點需要解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