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燕玲:ChatGPT對廣告業產生一定程度影響和改變

0
231
國際廣告公會IAA常務理事黃燕玲。(圖/黃燕玲提供)

記者/江佳蓉

ChatGPT應用在廣告業的討論度居高不下,讓許多業者擔心飯碗將不保。IAA國際廣告協會台北分會常務理事黃燕玲認為,使用ChatGPT確實可以幫助廣告業者節省大量時間和成本,並提高廣告文案撰寫的效率與質量。但ChatGPT等人工智能技術不會導致廣告業被取代,而是會對廣告業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和改變。

黃燕玲說:「ChatGPT能有效提供創意,但要取代整個廣告業是一件困難的事。」

她表示,由於廣告需根據客戶的要求與偏好,去生成相對應的廣告創意文案。因此使用ChatGPT生成文案時,需運用技巧性的問答且給足足夠的資料,才能生成出符合客戶標準的文案,但ChatGPT是個封閉型工具,數據庫的資料內容只更新到2021年,並不能及時獲取最新的流行趨勢與話題等。

黃燕玲說,她親自使用ChatGPT做測試,經過實際操作後,發現光是一個標點符號的差距,就會影響ChatGPT生成出不同的答案。

她說,雖然ChatGPT相當於一個高材生的智商,但商業文案最重要的是,追求一個大眾從未想過的驚人價值觀,而現階段任何一個AI系統都無法辦到,仍需要依靠人類專業的經驗與見解去做判斷。

對於ChatGPT,黃燕玲認為,以廣告工作者而言,ChatGPT除能提高工作效率,甚至還能提供基本素材,讓業者能在基礎上加上自己的想法去做延伸,因此未來可能會出現「人機共作」的情況。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