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致凱:經典舞台劇有四大因素

0
152
與談人與主持人合照。左起為綠光創藝總經理王芝方、故事工廠創辦人暨藝術總監黃致凱、C MUSICAL藝術總監張芯慈與聯合數位文創董事長兼總經理李彥甫。(圖/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提供)

記者/江佳蓉

綠光創藝總經理王芝方、C MUSICAL藝術總監張芯慈與故事工廠創辦人暨藝術總監黃致凱20日出席2022亞洲新媒體高峰會座談會。黃致凱說:「要成為經典的舞台劇必須要是一部能與觀眾溝通的『通俗』作品。其中包含四大因素,分別是普及性、永恆性、藝術性及娛樂性。」

他們均表示,一部歷久不衰的舞台劇是要經的起時間考驗,並能在不同地域、族群之間產生共鳴。

王芝方則補充說,長期舞台劇劇組一定要有足夠的信心去延續作品,能累積忠實粉絲群且持續吸引新的觀眾觀看。

張芯慈舉例韓國原創音樂劇《洗衣》進一步說明,從2005年開始展演,至今已累積超過100萬名觀眾,劇中編劇巧妙的運用「洗衣服」,去比擬人生中遇到的挫折,讓不同年齡層皆可引發深刻的共鳴。《洗衣》的成功帶給許多創作著夢想與希望,讓大眾看到一部好的IP、內容所帶來的影響。

此外,黃致凱提出經營長期舞台劇團的困難,他說,由於台灣場館大多由政府管理經營,劇團需提前規劃展演檔期,對於長期展演的舞台劇無疑是不利的,因此台灣舞台劇通常都以藝文展演的方式呈現,沒辦法做商業演出。

為此王芝方說,希望未來會有扶植不同展演行銷模式的場館出現。

場次《經典舞台劇及音樂劇的魅力為何歷久不衰》現場照。左起為王芝方、張芯慈、黃致凱及主持人李彥甫。(圖/江佳蓉攝)

此外,近年來許多作品因海內外授權至各地展演,使作品被更多人看見,而疫情期間也有些舞台劇,跨領域授權給影視業拍攝網路劇。張芯慈為此現象表達出贊同,她說,透過「授權」不僅延續作品的生命與價值,也是一個能長期營運劇團的方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