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實習經驗談 勉學弟妹在校打好基礎

0
520

記者/余品潔

銘傳大學新聞學系四年級的同學於今年暑假,完成為期兩個月的校外媒體實習,12日除了分享實習過程中的辛酸及趣事,也勉勵學弟妹要妥善利用在學校的時間打好新聞基礎。

新聞四甲同學李雨莘在中央社當實習攝影記者,實習過程中沒有安排固定路線,各種類型的場面都有可能遇到,因此在採訪現場快速適應不同場合及準時觀念很重要,其中印象最深的是,為了拍林志玲跪在地上2小時,結果膝蓋都瘀青了。她也建議,養成提早半小時到場的習慣,可以在現場查看燈光機器或與公關確認各項事宜,提早勘查現場狀況對於掌握新聞很有幫助。

中央社實習攝影記者李雨莘分享攝影心得。

待人處事的方式也是一大學習要點,在中國時報實習的陳家祥提醒,與長官和前輩交流時要有禮貌,注意用字遣詞,並且化被動為主動,邊觀摩邊學習,遇到不懂的地方主動詢問,而不是等待答案。自由時報實習記者陳柏璇表示,進入業界實習更能體會到媒體產業運作的速度感,報紙是每天都會出版的東西,電子報每個小時也有好幾則新聞在做推波,這個速度感是進入實習才能感受到的。

中國時報實習記者陳家祥分享實習注意事項。

暑假實習時逢瓊斯杯及世足熱潮,也是許多實習記者會參與的採訪活動,為了加強對體育規則的了解,蘋果日報體育中心實習記者曾郁晴從翻譯國外新聞做起,並且養成每天看體育新聞的習慣,此外,跑體育線也是磨練攝影技巧的好機會,李雨莘說,想要增進攝影技術可以來跑體育線!

蘋果日報實習記者曾郁晴分享體育線實習心得。

大四同學親身分享實習經驗,讓在場同學受益良多,新聞三甲同學蔡瑜珊表示,學長姐講解得很仔細,聽完分享會後對於未來的實習安心了不少;廣電三甲同學麥詩則表示,這次分享會讓她了解到很多注意事項,也讓她意識到平時累積基本功的重要性,對於未來選擇實習有更多元的思考方向。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