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頻道訴願成功 行政院要求NCC撤銷處分

0
451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記者/楊皓翔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去年7到10月之間,收到11個頻道商申請換照,NCC在審查時,發現這些頻道商違反黨政軍條款,遭到罰鍰,或以附附款方式要求再3年內改正,否則撤照。但其中9家頻道商向行政院提起訴願成功,行政院已於上月要求NCC撤銷處分。為此NCC表示,將考慮規劃修改黨政軍條款。

向行政院提起訴願的頻道有東森新聞台、東森電影台、東森洋片台、東森戲劇台、東森綜合台、超視、緯來日本台、緯來綜合台,緯來體育台。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指出,頻道商素為理由為證券市場為自由交易,無法預防黨政軍買進上市公司股票和自由轉讓股份,更無法於黨政軍購入股票後逕予排除,業者事前無從防止,事後無法拒絕,尤其目前多為多層次轉投資商業模式,業者難以得知上層股東結構中是否有黨政軍投資。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指出,行政院要求NCC撤銷處分理由為,附附款與處分之目的缺乏合理關聯性;NCC當時要求頻道商須於3年內改善,但投資者之意願,並非頻道商可以控制,跟改正時間長短無關。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指出,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原處分是依據現行黨政軍條款作出,既然訴願會撤銷,會返還罰鍰,不過針對有心人士會藉由購買投資股票,造成業者違法狀況,也考慮優先推動修法,由現行處罰業者,改為處罰投資人,遏止上述情況發生,至於是否推動全面廢除,或是增設允許黨政軍可投資固定比例,則還要凝聚共識。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