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屆金音獎得獎名單出爐 血肉果汁機獲三大獎成大贏家

0
465
12屆金音創作獎於6日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舉行。(圖/截自金音創作獎官方FB)

記者/李承庭

第12屆金音獎6日首次移至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舉行頒獎典禮。本屆最大贏家由血肉果汁機獲得「最佳樂團獎」、「最佳專輯獎」與「最佳現場演出獎」三大肯定,其次為YELLOW黃宣獲得「最佳創作歌手獎」,以及與樂團共同獲頒「最佳節奏藍調歌曲獎」,共計兩大獎項列為第二。

血肉果汁機入圍五獎獲三獎 成本屆大贏家

血肉果汁機屬於台語重金屬樂團,創作風格多以死核與金屬核為走向,結合台灣信仰文化,創造獨有的音樂風貌。憑藉第三張專輯《GLODEN 太子 BRO》以臺中為出發點的創作專輯獲得本屆金音獎最佳樂團獎、最佳專輯獎與最佳現場演出獎三大獎項,獲頒最佳樂團獎時,評審團指出,血肉果汁機專輯製作精良,現場衝擊力十足引起觀眾共鳴,他們持續以最熟悉的金屬樂,發揚公廟文化與來自台中的在地能量。

另外,本屆增訂的獎項「最佳專輯獎」,評審團表示,《GOLDEN 太子 BRO》融合國樂、廟會、電子音樂元素,以吉他即興彈奏北管旋律,讓平常少接觸金屬樂的聽眾,也能聽得淋漓暢快,將具有台灣特色的音樂,推向國際。製作人許主携致謝表示,感謝團員給他這個機會,讓他一肩扛起製作、錄音、混音的工作;血肉果汁機也表示,謝謝金音創作獎對於金屬樂的青睞。

12屆金音獎大贏家血肉果汁機入圍五項獲「最佳樂團獎」、「最佳專輯獎」與「最佳現場演出獎」三大肯定。(圖/截自金音創作獎官方FB)

YELLOW黃宣個人與樂團獎項雙獲頒

YELLOW黃宣與樂團以〈後現代獨白〉獲最佳節奏藍調歌曲獎,評審團指出,〈後現代獨白〉為時下難得富實驗精神的R&B歌曲,不只細節豐富,樂器間搭配緊密,歌者的技巧與演繹也令人驚艷。而黃宣得獎後興奮表示,金音獎是他們唯一還沒拿過的獎項,入圍三次這次是第一次得獎,感謝大家。

另外,黃宣也以個人身份獲最佳創作歌手獎,評審團指出,黃宣創作、歌唱技巧和現場演出都表現出色,是一位難得的全方位鬼才創作歌手。然而,典禮當天發生誤頒獎的烏龍事件,黃宣在後台受訪雖難掩尷尬之情仍坦言,無論誰得獎都不是焦點,感謝金音獎讓所有音樂人齊聚一堂,同時,感謝在成長過程中曾給予他音樂養分的所有人。

YELLOW〈後現代獨白〉獲最佳節奏藍調歌曲獎,黃宣感到興奮表示,入圍三次第一次得獎,感謝大家。(圖/截自金音創作獎官方FB)

12屆金音獎頒獎典禮共有四大亮點,亞洲頂尖音樂人聚集、超嗆精彩演出、最狂頒獎人與驚喜彩蛋。包括跨界邀請電気グルーヴ與人氣歌姬LiSA擔任線上頒獎嘉賓,以及,音樂教父羅大佑、三金得主盧廣仲、主持人邰智源、北流董事長黃韻玲與金曲32最佳作曲人獎HUSH等多方位藝人擔任頒獎嘉賓。

典禮共有五段演出,開場由康士坦的變化球與CHING G SQUAD合作演出。接續由最佳現場演出獎血肉果汁機表演、持修與孫盛希、血肉果汁機與FUTURE AFTER A SECOND。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表演五》由去年最佳新人得主9m88與GIMA Jazz Band ft. Yuna,透過影片連線方式與馬來西亞抒情天后YUNA線上共演,打造視覺與聽覺的音樂饗宴。

9m88與馬來西亞抒情天后YUNA線上共演,打造視覺與聽覺的饗宴。(圖/截自金音創作獎官方YouTube)

最後,典禮壓軸由主持人李霈瑜(大霈)朗誦日本國際知名音樂大師坂本龍一寫給本屆金音獎的一封信,替所有音樂人祝賀。他由衷感謝能透過金音獎與音樂創作者交流,同時送上祝福表示,「去成就他人不願意達成的,勿重複過去,請肆無忌憚地追求屬於自己的音樂,願台灣能夠誕生更多充滿新能量的音樂。」鼓勵所有音樂人勇於創作,為典禮畫上完美句點。

第12屆金音創作獎得獎完整名單(圖/李承庭製)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