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誠品年度閱讀報告 掌握新世代閱讀方式開創新局

0
535
誠品總經理李介修轉述董事長吳旻潔的說法,表示2018年誠品將創造與創新公共性、社會性及可持續性的營運模式。(圖、文/陳名萱)

記者/陳名萱

誠品14日公佈「2017年度閱讀報告」,除了提出華文出版與閱讀的四大趨勢觀察,在最新公布的「2017閱讀大調查」,也顯示出台灣讀者閱讀能量依然不減。

誠品總經理李介修表示,創辦人吳清友曾在筆記上寫道:「假使誠品是我生命的功課,那推廣閱讀就是誠品書店的天命。閱讀在誠品的定義是,在書與非書之間,我們追尋身心靈安頓之所在」。這也是誠品創立28年來,持續推廣閱讀的原因,並嘗試以創新模式重新定義書店。而圖書閱讀產業,目前面臨到的難題無疑是讀者閱讀時間碎片化,如何讓讀者重拾閱讀書本的習慣,是個大挑戰。

誠品目前共有44個據點,今年達2億造訪人次與去年相當,觀光客亦較去年略為成長。最受矚目的誠品R79,至今已逾100萬人次到訪。透過多元策展與誠品職人選書,開幕三個月來促進獨立出版品成長1倍,2018年誠品更將延伸多元策展概念至13家據點,持續推動獨立出版精神。

華文閱讀市場多元寬廣。從誠品年度閱讀報告顯示,華文作品交流越趨活絡,台灣作家蔣勳與龍應台蟬聯兩岸暢銷十大華文作家;大陸歷史懸疑小說作家唐隱、文本改編成電影《擺渡人》的大陸作家張嘉佳,在台灣也受到讀者青睞。大陸文壇傳奇楊絳除了在誠品生活蘇州年度暢銷作家高居第三,在香港亦受到讀者喜愛。有趣的是,香港誠品書店年度暢銷排行榜前十名裡,高達七位日本作家的書籍。而日本作家新海誠的《你的名字》,在誠品中港台的年度暢銷排行榜,榜上皆有名,顯示日本純愛小說在亞洲地區魅力無窮,深受讀者喜愛。

最受矚目的是社群效應改變了出版品的樣貌,台灣受到「晚安詩」等社群影響,現代詩成為今年的出版新秀;大陸偶像作家透過社群經營個人品牌,帶動其出版品熱賣;香港則有許多小說作品先在網路發酵,再出版成為暢銷書。誠品書店商品處協理武慧芳坦言,誠品今年與逾5000家出版社合作,促動11萬餘種書籍跨海交流,較去年成長7%,並於兩岸提供共26萬種台版書、12萬種陸版書,藏備書籍分別皆較去年成長2%及5%。

為深入研究讀者閱讀行為,誠品今年首度與遠見研究調查中心合作進行「2017閱讀大調查」,於2017年10月24日至11月3日,針對20歲至60歲的民眾閱讀行為進行調查。發現台灣過去一年20至60歲成年人每人平均購買9本書、花費3169元;誠品人會員明顯更熱愛閱讀,平均一年購書14本,其中14%每年花一萬元以上購書。

誠品也宣布將在花蓮的市中心,與花蓮遠東百貨合作開設第一個據點,並開闢親子閱讀空間與在地主題策展,盼能與讀者共同創造具有花蓮特色的閱讀風景。即便網路書店的崛起,誠品仍在逆境中展店,強調貼近讀者並深入讀者所在地,計畫於台北南西商圈、北高雄地區及台中地區展店。2018年將在各家書店特別設計1至3坪左右的「閱讀空間」,以創辦人吳清友先生喜愛的閱讀燈椅裝飾佈置,表達款待讀者的心意,歡迎讀者坐下來靜心閱讀;也將推出「月讀一冊」運動,期許能推動全民閱讀風氣、活絡台灣出版市場。誠品書店副總經理林婉如透露,誠品持續以閱讀為經營核心,增進出版品的多元豐富性、親近性與便利性,以「人文關懷」為經營思維,與讀者共寫閱讀風景。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