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北國際書展大獎 作品凸顯台灣出版多元實力

0
379
2018台北書展大獎編輯獎得主合影。前排左起衛城出版總編輯莊瑞琳、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中央地質調查所地質資料組郭麗秋科長、非自製類得主張瑋庭、鄭雅菁、嘉世強、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衛城出版編輯王梵、中央地質調查所地質資料組陳政恒技正、編輯獎總召陳穎青。(圖、文/陳名萱)

記者/陳名萱

台北國際書展將於2018年2月6日-11日在世貿一、三館盛大開幕。令出版界眾所矚目的書展大獎得獎名單已於1月9日公布,同時邁入第二年的編輯獎,突顯編輯的執行力與讀者的靈活應對,大大展現臺灣出版的多元實力。

2018台北國際書展大獎打破往年慣例,去年12月20日先行公布入圍「小說類」、「非小說類」各十部作品,以及「編輯獎」自製類與非自製類各五組編輯團隊。今年入圍者展現出以往所沒有的特色。「小說類」空前年輕化,七、八年級作家輩出,老將、新秀競爭激烈,首獎最後由來自中國的金宇澄、小說家周芬伶及黃崇凱拿下。

「非小說類」文學層級提昇,藉由學術書、紀實報導及文學創作的閱讀,感受時代、與社會產生連結;由林育立、李欣倫及李玟萱三位分別獲獎,「編輯獎」則進一步思考「何為出版」應對,希望兼具銷售,亦可以做為知識及意義的追尋。自製類由衛城出版的王梵、莊瑞琳,非自製類則由時報出版的嘉世強、鄭雅菁、張瑋庭同獲殊榮。

評審團指出,今年也有一些童書編輯部入圍,儘管沒有贏得編輯大獎,但是童書部門對「何為出版」所具有的靈活應對,提醒了我們出版的定義不應該侷限在製作紙本書,在這個出版產值衰微的時代,這是頗有意味的提醒。整個行業都應該思考,「書」到底是一本可以賣錢的作品,還是對知識或意義的追尋。

2018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頒獎典禮將於2月6日書展開幕式舉行,預定將由總統頒發獎金10萬元及獎盃給首獎作者。所有入圍2018書展大獎的作品,已提前透過「城市在閱讀」、行動快閃書車等活動,成功在北北基各角落展開一波波推廣。

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透露,沒有好的作家、好的編輯、好的通路資質 整個產業將會面臨挑戰,就沒有現在好的出版產業。2018書展大獎入圍作品及第十四屆金蝶獎得獎作品,將與誠品書店合作設立「書展大賞」專區展示,提供讀者作為購書閱讀的參考指標。即日起至2月12日起於誠品敦南店,1月15日至2/12日於誠品信義店、中山地下街R79、台中園道店、高雄遠百店等北中南共5家大店同步展售,台北書展基金會並印製「書展大獎」貼紙,提供給出版社即日起展開行銷推廣,讓全民一起於新年度讀好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